荻港镇

荻港镇简介

发布时间:2024-02-07 10:00 来源:繁昌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荻港镇位于繁昌区西北部,地处长江南岸,东北与新港镇、繁阳镇接壤,南与孙村镇、铜陵市义安区永丰乡毗邻,北与无为市隔江相望。交通区位良好,三荻公路贯穿全镇,拥有长江岸线16公里,繁无渡口坐落镇内。镇域资源丰富,蕴藏石灰石、铁、高岭土、墨玉石等矿产资源。区域面积84.8平方公里;辖9个村委会、5个社区居委会。七普人口23769人。共有党组织36个,其中非公企业党组织13个;党员1705人。

荻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繁昌县志》载:汉代以前,凤凰矶、板子矶一带江狭水深,形成天然港湾,江边荻芦丛生,故名荻港。西汉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在丹阳郡建春谷县,县治所就在荻港镇。东吴周瑜、唐李白、宋杨万里、元许有千、明王佑、解缙、崔涓等政治、军事、文学名流于此或论战事,运筹帷幄,或赋诗文,酬唱题咏,留下了百数战例,千数诗文。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天堑的最早突破口。

在历届党委政府努力下,荻港镇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镇、国家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省级产业集群专业镇、全省扩权强镇试点镇、全省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镇、全国重点镇、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单位、第四届安徽省文明村镇、安徽省第十一批“一村一品”香菜专业示范镇,安徽省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