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情简介

区情简介

发布时间:2024-02-18 08:35 来源:繁昌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繁昌区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北靠长江,素有皖南门户之称,现辖6镇、83个村(社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级绿色园区),面积59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8万。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早在240万年前,这里就有古人类活动。新石器时期,先祖聚居繁衍,创造了灿烂的缪墩文化。西汉元封二年(前109年)设春谷县,三国时期东吴名将周瑜曾任春谷长。晋元帝司马睿南迁,在此侨置繁昌。南唐升元年间复置县治后,繁昌名一直沿袭至今。境内有繁昌窑遗址、人字洞遗址、皖南土墩墓群等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代著名诗人王维、李白、梅尧臣等曾行迹于此,留下了许多美丽的诗篇。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在境内登陆。202076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繁昌撤县设区。

山川秀美、资源丰富。繁昌地处长江中下游冲积平原与皖南丘陵山区的过渡带,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全区森林覆盖率达38.75%。山地占总面积的40%马仁奇峰为国家级森林公园、4A级旅游景区。境内河流纵横,湖泊、水库众多,地表水年平均资源量约20.2亿立方米。拥有金属、非金属、燃料、化工、冶金辅助材料等七大类34种矿产品,其中以石灰石为最,地质储量约17亿吨。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繁昌位于国家级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核心区,京福高铁、沪铜铁路、宁安城际铁路、宁芜高速、滁黄高速等在此交汇,距南京禄口机场及合肥新桥机场均在两小时车程以内。营运铁路33公里。公路里程95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9公里。长江黄金水道22公里,内河最大通航里程97.1公里。

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繁昌工业起步早、经济基础较好。2006年成为全省第一个工业县,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示范县、全国首批县域商业“领跑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教育部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1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获批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等荣誉。连续年入选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区入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预制菜产业百强基地2023,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4.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7%全区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人均储蓄余额稳居全省前列

十四五”期间,繁昌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平台建设、G60科创走廊纵深推进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全力推动繁昌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新优势、开创新局面,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在全市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为全省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新征程中作出繁昌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