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保护 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20-08-09 14:30 来源:芜湖港华燃气有限公司 作者:xwy 阅读次数: 字体:【  

石油和天然气属于易燃、易爆、易泄漏、易挥发的物体,通常被采用管道进行封闭运输。为了确保运输系统长期稳定地运行,每条管道都会配有相应的管道保护人员和技术设备,在无第三方损坏的前提下管道本身是安全的。然而,随着城乡建设的发展,管道周边人口密度不断增大,管道的安全风险管控压力日益增加,增强管道保护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一、认清管道标识

油气管道地面标识是指用于管道上方的各种地面标记,包括里程桩、标志桩、通信标识、加密柱、警示牌等。

1.标志桩底下,往往不只有管道,千万不要随便乱挖,一不小心,就要承担法律责任。

2.当你看到警示牌时,要提高警惕,不要干危害管道安全的事。     

二、不实施法律禁止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自2010年10月01日起正式实施,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管道设施和管道输送的石油、天然气的义务,违反国家《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实施危害管道设施安全的行为,将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中法律规定:

禁止下列危害管道安全的行为:

1.擅自开启、关闭管道阀门;

2.采用移动、切割、打孔、砸撬、拆卸等手段损坏管道;

3.移动、毁损、涂改管道标志;

4.在埋地管道上方巡查便道上行驶重型车辆;

5.在地面管道线路、架空管道线路和管桥上行走或者放置重物。

 

在管道线路中心线两侧各五米地域范围内,禁止下列危害管道安全的行为:

1.种植乔木、灌木、藤类、芦苇、竹子或者其他根系深达管道埋设部位可能损坏管道防腐层的深根植物;

2.取土、采石、用火、堆放重物、排放腐蚀性物质、使用机械工具进行挖掘施工;

3.挖塘、修渠、修晒场、修建水产养殖场、建温室、建家畜棚圈、建房以及修建其他建筑物、构筑物。      

 

三、发现油气管道泄漏的应急措施

如果你怀疑管道发生泄漏时,请务必:

1.关闭及离开你正在操作的任何机械设备;

2.马上离开该区域;

3.警告其他人员远离该区域;

4.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呼叫管线操作员及当地消防部门。

 

同时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1.不要使用明火及带入任何可能点燃泄漏气体的点火源,包括电话、手电筒、汽车等;

2.不要尝试操作管道阀门;

3.不要抽烟、使用火柴及打火机等。

 

芜湖港华燃气有限公司

2020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