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结束和暑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5 10:55 来源:繁昌区人民政府 作者:高鸿 文号:繁教〔2021〕58号 成文日期:2021-06-30 11:00 阅读次数: 字体:【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让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和有意义的暑期,现就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通知如下。

一、暑假时间

幼儿园暑假时间从2021年7月9日开始,义务教育学校暑假时间从2021年7月9日开始,普通高中暑假时间从7月16日开始,职业学校暑假时间可比照普通高中执行。

义务教育学校行政人员 8月23日到校上班,教师8月26日到校,学生8月30日-8月31日报到注册,新生可提前3—5天到校组织入学教育,9月1日正式上课。幼儿园、中职学校、高一、高二年级同义务教育学校,高三年级8月23日正式上课。

各校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执行,并及时将假期时间安排告知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假期生活。

二、认真完成学期结束工作

1.全面总结学期工作。各校要认真撰写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总结,提前谋划、科学安排下学期工作,研究新学年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各校应指导并督促学校各部门、任课教师、班主任认真总结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写出书面总结材料,交流典型工作经验。

2.切实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班主任应认真做好学生评语鉴定工作,以鼓励性评价方式,充分肯定学生进步和成绩,诚恳地提出建议,指出学生努力的方向。

3.强化学籍信息化管理工作。各校在学期工作结束前,做好学生学籍变动自查工作,并按要求在学籍管理系统中完成学籍变动学生的数据更新,按要求录入学生评价等信息。

4.认真谋划招生工作。各中小学应于本学期结束前做好起始年级新生入学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要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对象子女的入学问题,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各初中和中职学校要进一步扎实做好中职招生宣传和生源组织工作,加大中职招生工作力度,完成中职招生分解任务。普通高中学校要精心谋划,结合自身发展方向,积极组织宣传,确保高质量完成招生计划。

5.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各中心小学、城区学前教育管理办公室加强对辖区民办幼儿园学期结束前工作督查,规范民办幼儿园常规管理及安全工作。

6.做好材料归档工作。完善学校义保经费、项目工程、学生资助、特色学校创建、集团化办学工作、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等资料,健全学校管理和各项业务档案,做到材料归档系统化、常态化、规范化。

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近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各校要站在保护师生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务必压实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思想上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暑假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对外来人员管控。暑假期间师生尽量减少外出,确需外出要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履行书面报批制度,审慎批准,同时,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

要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和家长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少流动、少聚集;随身携带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应佩戴口罩等;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根据国际国内最新疫情发展形势,各校要做好境外来(返)繁和境内重点地区来(返)繁人员摸排上报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师生疫情防控工作。

四、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校要在放假前对全体师生进行一次以防溺水、触电、交通事故、食物中毒、防暴雨、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校舍倒塌等灾害事故为重点的安全专题教育,利用班会、广播、板报、安全教育课、印发小册子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提高广大师生的识险、避险、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提醒家长落实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离校期间的教育和监管。

五、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各校要在暑假前和开学前集中力量对重点场所区域和重点领域加强排查,对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档案室、实验室(实训基地)、实验用品仓库、锅炉房、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学校老旧房屋等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做好暑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坚决杜绝脱岗、离岗和非正式人员参与值班等现象。教育和引导学生尽可能不要离开本市,尽可能不要接触外来人员。做好假期护校工作,强化门卫管理,加强安全巡查,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好防灾避灾应急预案。如遇重大或紧急情况必须及时上报。

六、科学安排师生暑假生活

各校要加强各科作业的统筹协调和作业总量的控制,提倡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或在家长指点和简单帮助下能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开学后,教师对学生的暑假作业要做到认真批改、及时反馈。

各校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利用暑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各校要充分结合建党百年的契机,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主题活动。鼓励学生参与艺术节、读书节、研究性学习等健康有益的社团活动。

各校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规范办学行为的规定,认真落实“增效减负提质”的要求,严禁学校和教师介绍、组织、 推荐、诱导、暗示学生到社会办学机构参加培训;严禁教师到社会办学机构兼职从事面向中小学生的收费学科辅导补课;严禁从事有偿家教。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者,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坚决杜绝违规办学行为。区教育局监督举报电话:7911026。

请各学校根据通知精神,结合本校实际,切实抓好暑假和开学工作,并于2021年7月5日前将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总结及下学期工作设想、假期值班安排表通过易政网报局办公室(俞家龙)。

区教育局值班联系电话:7911070。

 

 

2021年6月30日  

 繁教〔2021〕58号.pdf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结束和暑假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