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昌区创建安徽省健康促进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5 10:52 来源:繁昌区人民政府 作者:高鸿 文号:繁政办秘〔2021〕41号 成文日期:2021-07-20 10:55 阅读次数: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繁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驻繁各单位

    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繁昌区创建安徽省健康促进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7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繁昌区创建安徽省健康促进区工作方案

 

根据《关于开展安徽省健康促进县(市、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卫宣传秘〔2016〕366号)和《关于同意来安等9个县(市、区)开展省级健康促进县(市、区)创建工作的批复》(皖卫复〔2021〕20号)意见,我区被列为安徽省健康促进区创建单位,创建期至2022年12月31日。为扎实推进全省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精神,以《2019年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方案》为依据,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大力推行全民健康促进行动,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建设健康繁昌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一)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区政府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形成健康促进合力。

(二)建设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和健康促进企业,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作用,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

(三)动员媒体和社会广泛参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利用乡村振兴契机,依托三级医疗卫生网络,探索建立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健全健康促进工作机制

1.制订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区政府把创建全省健康促进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工作目标管理。

2.建立健康促进领导协调机制。成立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各镇政府(含繁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下同)、各相关部门参与的创建全省健康促进区工作指挥部和办公室,定期召开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解决存在问题,有效推进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

3.建立健全健康促进工作网络。以区政府各相关部门为主导,以各镇政府、村(社区)为基础,以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等创建示范点为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明确专(兼)职人员负责健康促进工作,并定期培训。

4.建立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网络。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依托,覆盖辖区内所有医院、公共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层医疗机构、村卫生室,各单位明确专职人员负责健康促进区健康教育工作,并定期培训。

5.探索建立繁昌特色的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充分挖掘和调动村(社区)卫计专干、村医、健康宣讲团队在健康素养提升方面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健康经济,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

(二)确定重点健康问题

1.开展社区诊断或需求评估。了解我区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人群健康素养、健康状况和疾病负担情况,多部门相关健康政策制定情况,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现状和工作能力等基本情况。

2.确定主要健康问题。根据社区诊断或需求评估,分析我区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确定重点人群和优先干预的健康问题。

3.制定健康促进策略。结合健康促进区评价标准,研究制定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工作的健康促进策略和措施,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三)培训和能力建设

1.针对卫生健康部门。采取培训等方式,提高健康促进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对健康促进区理念、方法和建设内容的理解,提高建设能力,提高开展二级培训的能力。

2.针对政府和组成部门健康促进网络工作人员。通过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提高区政府、有关部门、村和社区、重点场所对健康促进区理念和策略的认识,提高促进居民健康的能力。

3.针对健康教育专业人员。采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模拟演练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技能培训,使其熟悉健康教育理论和方法,熟悉健康素养、烟草控制、优生优育等基本内容,掌握健康教育计划制定和实施、健康传播材料设计制作、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社区诊断和现场调查等基本专业技能。

(四)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

1.区卫生健康部门主动向各镇政府、各部门和单位宣讲“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概念和意义。

2.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在新政策制订时增加健康审查程序,在提出、起草、修订、发布等政策制定环节中,征求健康专家委员会的意见。

3.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各镇政府、各相关部门梳理本单位与健康相关的公共政策,补充、修订或新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

4.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联合开展针对慢性病防控、传染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妇幼健康、健康老龄、环境与健康等重点健康问题的健康行动。

(五)建设健康促进场所和公共环境

1.各镇政府开展健康社区建设。建设20%的健康社区和100个健康家庭。

2.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建设60%的健康促进医院(包括综合医院、民营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50%的健康促进学校(包括高中、初中、小学)、50%的健康促进机关(包括机关和事业单位)、20%的健康促进企业,充分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场所内居民和职工的健康素养。

3.建设无烟环境。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落实全面禁止吸烟。

(六)开展健康教育

1.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组建区级健康巡讲队伍,大力开展健康宣讲,提高居民在科学健康观、基本医疗、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治、妇幼健康、中医养生保健等领域的健康素养水平。

2.开展“健康中国行”和“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发挥卫生机构主体作用和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优势,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提高品牌效应。

3.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按照服务规范要求,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质量和可及性,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健康促进区活动。

4.开展卫生日主题活动。在世界卫生日、无烟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等时段,多部门联合,深入城乡健康主题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参与程度。

(七)营造健康环境

1.建设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突出空气、饮用水、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影响居民健康的重要因素,大力改善环境质量,反映环境健康影响因素的敏感指标有所改善或达到一定水平。

2.营造促进健康的社会氛围。在媒体开设健康教育类专题节目或栏目。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宣传健康促进区理念、创建工作以及活动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影响力。

(八)提高人群健康水平

通过开展创建工作,辖区居民健康状况有所改善,健康水平有所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吸烟情况、参加体育锻炼情况等影响居民健康状况的指标有所改善,学生体质达到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标准。

(九)效果评估

按照省、市要求开展健康促进区效果评估,全面评价建设效果,发现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的做法,推广典型经验。每年编写发布繁昌区人群健康状况及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四、创建周期和经费安排

创建安徽省健康促进区工作周期为两年,时间为2021年2月—2022年12月31日。创建经费从中央财政转移地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及本级财政投入经费中列支。

项目经费使用范围包括:项目启动、协调等会议、培训、专家咨询、需求调查及评估相关的宣传、培训、材料印刷、现场协调、调查员交通及误餐补助等。严格按照中央及地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项目经费管理,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禁挪作他用。

五、时间进度

根据安徽省健康促进区项目建设的统一安排,我区健康促进区工作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申报和启动阶段(2021年3月-2021年5月)

完成项目申报和备案;建立健康促进区工作机制,广泛社会动员;制定健康促进区创建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全面启动建设工作。

第二阶段:全面建设阶段(2021年6月-2022年10月)

各镇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健康促进区创建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在本辖区和职责范围内落实创建措施。创建健康促进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组织督导和指导工作,确保创建质量。

第三阶段:总结评估阶段(2022年11月-2022年12月)

区创建健康促进区工作指挥部对照健康促进区评价参考标准各项指标要求,对创建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和检查,形成创建工作报告,在2022年11—12月接受省级考核评估,总结并宣传推广有效经验。

六、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创建安徽省健康促进区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方案与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督促落实相关部门的职责,统筹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定期组织检查、督导和评估,建立对各镇、各有关部门履行职能职责的督查制度,并有督查活动和记录。成立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小组,负责技术指导和决策咨询。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落实新政策制订时的健康审查。

(二)狠抓任务落实。各镇政府、各有关部门根据任务分工,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各自创建任务。细化分解创建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对各自承担的创建任务要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切实把创建目标层层落实。各镇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开展阶段性的检查验收,力争达标一项、验收一项、巩固一项、发展一项,并要定期进行自查,及时查找差距或问题,进一步提升创建水平。

(三)强化督导评估。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制定督导检查方案,组织对全区创建工作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与考核评估,适时将督导及评估结果进行通报,考核结果纳入对各镇政府、各有关部门年度政府目标考核。

 

 

 

 

 

 

 

 

 

 

 

 

 

 

 

 

附件1

繁昌区创建安徽省健康促进区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长:潘君齐(区委副书记、区长)

长:王重娟(区政府副区长)

   员:华  (区政府办公室)

          翁雪峰(区委宣传部)

            (区卫生健康委)

            (区发展改革委)

          滕德愿(区教育局)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区民政局)

          张尚斌(区财政局)

          熊艳萍(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王家彬(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李伟奇(区商务局)

          陈守锋(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汪从云(区市场监管局)

          王爱民(区统计局)

          金贤东(区城管局)

          刘名竹(区公安分局)

          滕德宝(区生态环境分局)

          范新江(区总工会)

          梁仁远(团区委)

            (区妇联)

          俞良杰(区残联)

            放(繁阳镇政府)

          姚士群(荻港镇政府)

          何定柱(孙村镇政府)

            明(平铺镇政府)

            江(新港镇政府)

            鹏(峨山镇政府)

          陈鸿凌(繁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王涛兼任办公室主任,程烈军、刘怀东、范德富、孙春景(区卫生健康委)任副主任。

 繁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昌区创建安徽省健康促进区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繁政办秘〔2021〕41号.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