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峨山镇:“三关”齐控 打好党员教育管理“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12-01 15:54 来源:峨山镇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党员是基层党组织的基石和细胞,党员的数量和质量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党组织的规模和水平。为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繁昌区峨山镇坚持从党员发展、培养、管理三方面入手,壮大党员队伍,提高党员质量,全力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严把“入口关”,壮大党员队伍。峨山镇严格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指导方针,持续在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两新四大领域共同发力,选派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10名,针对在无党组织的企业提交入党申请书的申请人,由党建指导员带入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予以培养考察,为优秀同志向党组织靠拢拓宽渠道,全镇合计发展党员15名,其中35岁左右党员占比超过60%,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员结构不断优化。坚持“不培训不发展,考试不合格不发展”的基本原则,确保发展的每名党员思想认识清楚、入党动机纯正,2022年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班1期,共11人参加培训。实行“一人一档”全流程档案管理,审查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对发现负面情况的一律不予发展,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坚决防止“带病入党”。

做实“培养关”,提高党员能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运用“大会集中学+党员在家学+外出参观学”多种学习方式,在“七一”“国庆”等节日期间,组织党员集中前往南陵家发纪念馆、荻港板子矶等地开展学习。认真做好远教站点学用结合工作,结合“红色影视播放季”活动,定期组织党员群众集中观看《觉醒年代》《长津湖之水门桥》等优秀红色电影、纪录片,将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以影视片的形式进行播放,不仅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也满足了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累计观影达700余人次。扎实开展“红心铸魂”行动,按照区级示范培训、镇党委兜底培训的要求,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新发展党员、部分党小组长合计20余人参与区级示范培训。结合“峨山讲坛”等理论宣讲活动开展培训,累计参训人员达320余人次,做到教育培训全覆盖。

加强“管理关”,发挥党员作用。充分发挥考核作用,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中,以“考核”促“进步”。对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办法,通过“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组织审议”的方式,从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组织观念、先锋形象四方面对党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上报“两优一先”人选的重要依据,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力争每名党员都成为“优秀”等级的获得者。利用“七一”“春节”等节日开展走访慰问,给予困难党员以经济扶持,将组织关怀送到党员心中,全年共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54人次。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将机关65名在职党员干部编入9个村、社区网格,以“组织引领+干部示范+党员带头”的方式组成“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政策宣传”等多支志愿小分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合计430余名党员共同参与疫情防控保卫战和暑期抗旱战,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蒋书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