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平铺镇:党建聚心 信用变金 信用超市兑出“双领双增”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2-08-15 17:20 来源:平铺镇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为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积极推动信用建设成果运用,繁昌区平铺镇蔡铺村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加强乡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超市为载体,努力营造“让文明有分值,让信用有价值”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群众诚实守信、崇德向善,推动党建引领、信用变金落实落地。

5分可兑换肥皂、10分可兑换抽纸、15分可兑换洗发水,20分可以兑换水杯……走进信用超市,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日常生活用品,村民们可凭借“信用积分”兑换等值商品,超市以积分兑换制度来运营。为保障公平公正,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共同研究制定了信用积分超市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专人负责商品兑换,定期进行积分审议发放,超市每月底开门一次,并建立兑换记录台账,确保商品件件有去向,笔笔有记录。“牙膏牙刷、方便面、大米、笋干都有,甚至学生们用的羽毛球和书包都有,这兑换东西的种类还挺多,真不错!”“没想到我这积分可以换了不少东西呢!”享受到诚信带来的实惠,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

 

    信用推进,多点融合持续发力。蔡铺村通过融合支部活动共建、党史学习教育推广、特色农产品展示等要素,快速打通惠民服务的“快车道”,进一步丰富超市物品种类、明确信用积分累计制度、完善物品兑换体系。安徽师范大学、芜湖市中医院、繁昌移动等党建共建单位先后捐赠洗衣粉、水杯、雨伞、香囊、羽毛球拍等物品150余件;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系列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在超市的货架正中心耀眼上架;启程大米、昌平园笋干、大山佬红薯粉丝、三牌桃胶、纸鸢玫瑰花纯露等13种本地特色农产品持续更新,实现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销售农产品所需的电商动态展示品和本地村民生活必需品的有机融合。

信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多彩。蔡铺村不断拓展信用积分的适用范围,“信用+党员星级评定”“信用+孝老爱亲”“信用+村庄清洁”“信用+金融贷款”等已全面延伸到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农业生产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在村务公开栏设立信用“红黑榜”,红榜宣传信用典型、黑榜公布失信行为,让守信者有获得感、让失信者有危机感,鼓励信用户充分发挥好“宣传员”“引导员”“服务员”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信用村建设实效。为做细做实信贷服务,驻村工作队与繁昌区农村商业银行合作,为信用户贷款开辟“绿色通道”,并利用信用超市的服务前台,为信用户贷款申请提供“一对一”便捷服务。目前,全村累计发放信用贷款180余万元,为乡村智慧大米和生态渔业振兴注入了“金融活力”。

信用导向,争得高分互帮互助。蔡铺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以党员、乡贤为主要力量的志愿者队伍,对文明实践活动进行统筹安排。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通过积极发挥信用导向作用,争先进、多得分、做表率已经成为共识,乡村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高,“人人争当信用户,信用红利人人享”的氛围蔚然成风。2022年3月,蔡铺村被命名为“芜湖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信用超市的创建,有效引导了党员带头示范及群众自我管理,为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促进乡风文明进步,注入了新的动力。蔡铺村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助力党建引领信用超市,找准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两条工作线的结合点,在“双领双增”工作中蹚出了一条由党建引领、信用串联、群众受益的好路子。(李进 汪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