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新港镇:“1234”工作法用好公务员平时考核“指挥棒”

发布时间:2022-08-12 15:30 来源:新港镇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繁昌区新港镇牢固树立实干立身、实干出效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平时考核新模式,创建“一法二表三指标四挂钩”工作法,确保平时考核出真招、见实效。

“1”个方法精准施策。经镇党委研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新港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并在此基础上,细化工作措施,科学设置考核内容,精准建立指标体系,使考核有章可循。自上而下压实主体责任,成立由领导班子成员、组织(人事)科室负责人、纪检成员、干部代表组成的考核委员会,全程跟踪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通过制度设计,杜绝“老好人”思想,绕开人情关,真正让考核“实打实”。

“2”个表格述职评议。公务员根据所在部门年度及阶段目标任务,结合岗位职责,将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工作计划,填写《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工作计划表》,经审定,纳入平时考核个性指标。每季度末,如实对本人本季度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填写《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以两个表格梳理回顾工作成绩、查摆剖析问题短板、谋划下步工作打算,并作为考核委员会综合评判的重要依据。

“3”个指标科学考评。按照“德能勤绩廉”的评价基准,不断摸索完善,确定从共性、个性、特殊三大指标进行打分。共性指标是对公务员的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提出的统一要求,权重占30%。个性指标是对公务员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工作成效等方面的考核,重点考核公务员履职尽责情况,权重占70%。特殊指标,是对公务员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等方面的考核,具有“一票定优”和“一票否决”权。通过多维评价进行瞄靶定向,真正杜绝“凭印象”,让考核画像更精准。

“4”个挂钩强化运用。一是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应当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二是与干部日常管理挂钩。根据考核结果有针对性地加强激励约束、培养教育,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与干部奖惩挂钩。充分体现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公务员活力。四是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出彩型”“实绩型”干部优先提拔。(查志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