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繁阳镇: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改提升专题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2-06-27 17:00 来源:繁阳镇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2022年6月18日上午,繁阳镇在政府六楼会议室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改提升专题调度会,对防返贫工作再学习、再研究、再推进、再要求。区委副书记、繁阳镇党委书记王永璋主持会议并讲话。各联系村领导班子成员和镇党政办负责人、农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改提升月的有关文件,解读了繁阳镇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和问题整改方案,对近期需要立即开展的防返贫监测工作进行了布置。

会议指出,全镇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精准施策,制定帮扶方案,推动政策落实,确保应帮尽帮。

会议要求,一要务必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夯实乡村振兴工作基础的现实需要。镇村要将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有效举措,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上要对标对表,行动上要迅速落实。二要把握业务重点。镇村干部要入村组、上户门,向群众面对面宣传防返贫政策;要加大农村患大病户、低保户、无劳动能力户、残疾人口户、特困户、务工不稳定户、多子女在读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农户的排查力度,确保“应纳尽纳”落到实处,重点将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实行动态监测,实施精准帮扶。三要明确工作要求。入户要再排查做到全覆盖,通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加强人员力量,根据户口本,以户为单位进行摸排,坚持村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缺项,逐户逐人逐项进行排查;问题要再梳理做到快帮扶,按照时间节点,对存在的问题要抓紧改、不要等,对“九类人群”要重点关注,帮扶措施要具体实用;人员要再培训做到全行动,要对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网格员进行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工作有效开展。四要强化协同推进。要实行周调度机制,适时进村开展督导,及时了解和掌握集中排查和整改工作情况,根据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实行盯人、盯事、盯结果。切实做到每个监测户都要上门,对“九类人群”进行抽查,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彻底整改,要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等长期性措施,实行常态化帮扶机制,全面补齐短板,坚决防止返贫致贫,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杨才星 汤咸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