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平铺镇:文化阵地惠民心 文明乡风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17 09:50 来源:平铺镇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繁昌区平铺镇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谋划,主动实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优化基层文化服务,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让群众更便捷地享受到更优质的文化服务,不断助力文化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公共文化阵地建设,让群众有“去处”。繁昌区平铺镇不断创新思维,强化活动宣传方式,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硬件”和“软件”建设,以“镇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服务点”的建设模式,构建上下联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覆盖全镇的网络体系,以各类活动为载体,注重多方面、多渠道的开展文化惠民民生工程宣传工作。截至目前,繁昌区平铺镇已建成了百姓大舞台7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个,农家书屋15个,实现了文化资源均衡配置,文化活动统筹安排,文化服务逐年提升的新局面。

二是强化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收获群众“好声音”。繁昌区平铺镇注重文化服务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投入力度,促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立足“专业骨干为主+业余团队参与”相结合的模式,通过组织开展文化活动、“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全民健身”等文娱活动,鼓励文艺爱好者加入,大力发掘乡土文化人才资源,组建村级文化队伍,使其成为活跃农村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生力军,不断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活跃文化生活氛围,形成城乡处处是舞台,群众人人做主角,文化惠民民生工程让全镇百姓置身于和谐美好的文化画卷之中。

 

    三是用好用足文化惠民平台。提升群众“满意度”。繁昌区平铺镇以文化进万家、送戏下乡等活动为载体,用好全镇百姓大舞台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不断满足群众文化多样化需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坚持以“党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党建+文化活动”为抓手,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繁昌区农民丰收节、平铺镇民俗文化展演,平铺镇农民广场舞展演,平铺镇桃花节等。

 

    四是强化资源融合,铺好群众“资源路”。繁昌区平铺镇着眼于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立足镇域特色,注重“惠民、乐民、利民、亲民”,用文化惠民工程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提高乡村振兴中的民生温度,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提高群众素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初步形成了以文化站、农家书屋为基础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现有图书存量资源实现共建共享,全镇各村农家书屋的图书进行流转更新,并完成图书流转配送工作,将群众喜爱、容易读懂的书籍送到他们身边,解决了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切实发挥文化惠民、利民作用。同时,邀请区文艺志愿者深入文化站进行业务辅导和培训,开设书法、美术、戏曲、摄影、剪纸等辅导班,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共享文化资源,定期开展文化惠民实践活动,使广大群众活动有场所,学习有去处。(查金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