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孙村镇:聚焦“望闻问切”,做好传统文化的“传”与“承”

发布时间:2021-07-28 10:27 来源:孙村镇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活跃基层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孙村镇聚焦“望闻问切”做好文化传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聚焦“望”,戏曲舞台人人喜。“老来难来老来难,老来无能讨人嫌。一辈子当木匠省吃俭用,为拉巴儿子受尽熬煎......”铿锵有力的锣鼓、原汁原味的唱腔,戏剧《墙头记》正在孙村镇中分村上演,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表演让观众大呼过瘾,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落。孙村镇扎实推进文化惠民民生工程,让“送戏进万村”落地见效,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质量、高水平的大戏,丰富和满足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真正把党的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关爱送进群众心中,增强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闻”,经典诵读处处闻。经典的诗词,精彩的诵读,一首首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经典诗词,在现代乐器的伴奏下,在文化志愿者亦歌、亦舞、亦吟、亦诵的精心演绎下,使人耳目一新。孙村镇立足乡村文明建设,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将传统文化融入社会实践,积极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和诗词改编活动,以朗诵、演讲、歌唱、舞台剧等形式传播本地民俗作品、诗词作品,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本地民俗、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奏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谐旋律。

聚焦“问”,群众需求牢牢记。“大爷,您上次想听的《墙头记》村里给您安排了,您这回想听些啥呢?”“小朋友,学校组织的诗词诵读好看吗?你自己有没有参加呀?”“阿姨,这次镇里搞的水墨画展,您觉得有什么比较好的地方吗?还有什么不足的地方需要改进的吗?”为了推动基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孙村镇深入辖区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民意,着力找准群众关心的问题,将人民群众对文化事业发展的期待、呼声和对文化活动的需求,记在纸上,放在心里,刻进脑中,将人民需求带入到工作中去,以需求为导向,增强工作实效。

聚焦“切”,文化惠民实实切。孙村镇坚定文化自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通过文艺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到“传出去”、“承下来”、“保下来”、“活起来”,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改进工作,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刘文素 王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