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安徽 美丽河湖 | 芜湖繁昌:山水梦江南 峨溪河“蝶变”之路

发布时间:2021-07-12 09:53 来源:芜湖市繁昌区生态环境分局 作者:鲁君元 阅读次数: 字体:【  

                                  


                     

    在芜湖繁昌这座已有21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峨溪河盈盈碧流,从繁昌区西南的铁门水库起源,穿越繁昌城

东流去,汇入长江一级支流——漳河,镶嵌在美丽的长江之畔。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与生活的碰撞,曾几何时, “繁昌十景”之一的“峨溪匹练”,从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变成人们掩鼻避之的场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帮助居民找回曾经的“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繁昌区政府大力实施整治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以“河长制”为抓手量化目标,提出“河外截污、河内清淤、河堤加固、外域调水、生态修复”的二十字方针,多方发力,打造“亲水宜居、环境优美,水清岸绿、饮水安全,渠通河畅、灌排自如,管理规范、良性运行”的峨溪河水生态环境,实现了“逆境重生”。2018年经安徽省水利厅考评验收,繁昌峨溪河上榜安徽省水利风景区。

                

                                                  梦幻春谷峨溪河

清污治污开创峨溪河道绿色水乡

为建设美丽的峨溪河,繁昌区政府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对污染企业进行关停或迁址;推进河道清污治理,对河流污水河道引排、持续改建、河道清淤、水生态环境净化、景观优美等综合功能,包括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橡胶坝截留、植物过滤、溪中花园等方法改善流域水质,增加生物多样性,恢复河域生态原貌,使峨溪河成为城市的活体过滤器,建设出水清、岸绿、景美峨溪新生态。

 

                     

                                                     整治中污水横流

                     

                                   整治后水清、岸绿、清澈碧水

堤坝加固、坡道植绿加快生态绿色堤坝建设思路

繁昌区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抓“痛点”、疏“堵点”,强化峨溪河堤身加固、坡道植绿、拆违建、建堤面,疏堵结合,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强化农业污染防治、堤防建设、冬修水利、排洪站建设、排污口建档立卡、河流清淤、黑臭水体整治等多项工程,解决河道污染;使繁昌区城市防洪形成四个独立封闭的防洪圈;出门见绿,抬头即景,呈现立体生态绿色新活力。

                     

                                        堤坝开工建设中

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标本兼治把握源头

早在2008年,峨溪河治理工程建设,经过多年的冬修水利、排洪站工程建设、河流清淤、黑臭水体污染防治等,对河道内进行全面“把脉问诊”,污水处理厂一、二期相序投入使用,临河而建的公园凉亭、景观步道,焕然一新的峨溪河,倒映出城市的勃勃生机,实现人与水的和谐,平静的水面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冬修水利河道治理

                    

                                       繁昌区城南污水处理厂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河长制 保护母亲河”

“全民共治、全民共享”为目标,探索“河长制+志愿者”创新模式,制定《峨溪河示范河湖“助力河长制 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发动社会力量,促进河湖管护为目的,大力开展志愿者清河行动,广泛宣传生态绿色理念。

                     

                                     理垃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水生态发展、公园美景、排灌站建设保障防洪安全

“十三五”期间,繁昌区统筹城乡水利发展生态文明总布局,依托繁昌区峨溪河段“美化峨溪河、借水造美景”为目标,开展生态护堤修建、橡胶坝水生态过滤、两岸生态绿树植被、生态公园、景观长廊、排灌站建设,成为集防洪减灾、文化休闲、生活居住于一体的综合性美景,成为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倒影出生态优美的繁昌峨溪生态景观。

                                                          橡胶坝水生态过滤

                   

               峨溪河排灌站建设保障防洪安全

                   

                                       生态公园质朴亲民

如今,春暖花开时,两岸垂柳成行,河水清澈明净,古老的峨溪河又焕发出新的生态活力。未来,繁昌峨溪河以“碧道”塑造为理念,以“一山一画廊,一道一风光,一念一时光”的高品质现代化风景画廊为愿景,打造时时山水梦幻、处处花木繁华的生态美景,峨溪河的生态“蝶变”,展现出山水人城和谐相依的美丽繁昌新画卷。(鲁君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