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繁昌区“双招双引”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23 08:21 来源:区投资促进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奋进新征程,激发新动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坚定决心,鼓足干劲,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工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落下先手棋。

招大引强,将资源向大项目倾斜

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对招商引资工作,对地方经济发展意义不言而喻。繁昌区委区政府明确招大引强思想导向,把目光向大企业聚焦,精力向大项目配置,资源向大项目倾斜。

招大引强,关键在于敢想敢干。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与2060年“碳中和”的愿景明确了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繁昌区敏锐地发现,“零碳”新经济必将是下一个产业风口,便先行一步,率先布局。2021年6月,零碳智慧产业园项目成功落户,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爱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在繁昌搭建碳中和联合创研中心,建设GWh级储能产业群、电池组件产业群、碳中和创新产业群、智慧城市产业群、智慧能源产业群等六大产业集群,在全国零碳产业率先领跑。

“土地、厂房、资金等各种要素十分有限,这就需要我们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要特别突出招大引强,用大项目、好项目来推进繁昌高质量发展。要做好招大引强,我们要积极关注国家大事、世界大势,从国家的宏观层面去发现机遇,先人一步抢抓项目。”繁昌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桂仁章说。

按照招大引强的工作理念,2021年以来,全区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8个,比上年同期增长一倍;100亿元项目1个,获得历史性突破。在新落户和新签约项目中,有华为科技、三峡能源、宁波博洋、海螺集团、奇瑞汽车、中信博、科锐国际、宁夏共享、千味央厨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上市公司等行业巨头。这些使繁昌的产业特色更特、优势更优、高地更高。

创新方式,汇聚多元化招商力量

招商有方法,却无定法。

产业链招商一直是繁昌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基本模式。围绕产业升级、围绕集群发展,全区组建大健康、3D打印(激光)、智能装备、新材料、数字经济及现代服务业等9个产业链,形成区领导与区直部门上下联动,部门与部门之间横向协同的大招商格局,以产业为导向开展精准招商。

繁昌经济开发区既是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又是智能装备产业链的牵头单位。今年以来,瞄准智能装备主动出击,20亿元的泓慧飞轮储能制造基地、10亿元的新恒基核电装备产业园等项目成功签约。

繁昌区投资促进中心作为牵头单位领衔大健康产业链,为提升招商精准度,编制了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绘制大健康产业招商图谱,做到按图索骥。由于靶向精准,该中心今年以来先后引进了德运粮油产业园、江南大学食品产业园、新亮点食品、千味央厨等多个重大项目。

为借助社会力量助力招商,繁昌区推行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等多种方式。到目前为止,在已落户的企业当中聘请了29名招商顾问,通过他们的人脉资源拓宽信息渠道。满格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一民被区政府聘请为招商顾问后欣然履职,通过他的引荐,上海宠幸公司在繁投资18亿元建设宠幸宠物用品产业园,今年4月产业园已动工建设,预计年底前一期建成投产。宠幸宠物公司负责人说:“有满格的背书,我相信我们宠幸宠物的选择肯定没错!”

金融是经济的命脉,也是经济走向的风向标。近年来,繁昌区积极探索“基金+平台”招商模式,利用基金的市场触角捕捉信息,激发资本撬动效应打造项目平台,构建“1+3+N”模式,设立1支规模10亿元的母基金,3支重点产业子基金,建立产业基金投资重点项目库。基金已成为繁昌招商引资的新工具。繁昌零碳智慧产业园签约后,依托爱杭基金的金融支持,目前已有3个超10亿元项目有意进驻这个绿色产业平台。

大健康产业项目开工现场

“双招双引”,人才与项目同频共振

既重视产业项目建设,又要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是“双招双引”的应有之义。繁昌区坚持以项目作为人才的载体,以人才作为项目的引擎,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频共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7月,江南大学繁昌健康食品产业园杭州海曼珐酷啤酒项目落户繁昌,企业的资本和管理优势,与高校的科研实力相融互促,总计投资20亿元,在繁昌经济开发区打造集研发制造、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新型健康食品产业平台。

安徽海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繁昌一家专门从事矿车无人驾驶研发的高科技企业,项目启动以后,面向世界吹响人才招引“集结号”,40多名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科研人员从海外,以及上海、西安等地闻讯而来。目前,公司已有5台无人驾驶矿车下线,繁昌在无人驾驶领域从试水到成功驶入产业蓝海。

据介绍,2021年以来,繁昌区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同济大学、上海交大、上海光机所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持续深化合作,引进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舍达激光生产基地等一批“人才+产业”项目,并引进多支高层次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加速了人才智力要素的汇聚,为繁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安徽英格尔包装公司生产车间

强化服务,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

项目签约,只是一段赛程的起跑,项目注册、开工、投产、见效,才算是终点线。长期以来,繁昌区坚持强化服务,努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促进项目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扎实做好项目招引 “后半篇文章”,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是关键。繁昌区突出便商、惠商这一理念,开展线上线下“保姆式”“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整合平台,对办理税务、市场管理、数字资源管理等多个部门事项实行“一站受理、一站办结”,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事时间。严格落实“四督四保”,开展“项目建设攻坚专项行动”,强化项目落地保障。繁昌区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包保企业,为企业解决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部门招商人员既当招商尖兵,又当服务标兵,俯下身子提供“保姆”式服务,重商、亲商、安商、护商在繁昌蔚然成风。

良好的环境,不但使全区的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大幅提升,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建得快、发展好成为常态。2021年1至6月,全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7个。更让人欣喜的是,一些项目产生“连锁效应”,客商投桃报李,用扩大投资回报繁昌这片创业热土。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是一家上市公司,2020年,公司投资8亿元的智能装备制造基地项目落户后,繁昌成立了专门的服务专班,为项目建设开展贴身服务,使项目竣工期比计划提前了三个月。在一次产业链招商培训会上,中信博董事长蔡浩动情地说:“在繁昌,我们切身感受到这里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丰实厚重的文化底蕴、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2021年,公司决定再增加投资10亿元,建设二期项目。”

海螺集团、奇瑞汽车进驻繁昌多年,长期的合作中企业与地方互惠互信,连续开展产业合作。2021年以来,繁昌与海螺集团再签3个项目,协议总投资达50亿元;奇瑞汽车总投资15亿元的年产30万台8AT自动变速箱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

一波波“双招双引”的攻势,繁昌全力跑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快节奏和加速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一批优秀高端人才竞相引进,为加快推进繁昌高质量发展积蓄着澎湃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