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美:十年如一日 健康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1-10-13 16:10 来源:区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陈文美,芜湖市繁昌区繁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医务工作者,长期以来始终不渝地坚守着白衣天使的职业操守,用心服务,用情相助,用满腔热情铸就健康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她是群众公共卫生“防护网”的编织者。身为一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共卫生项目负责人,陈文美殚精竭虑为群众筑牢公共卫生防线,不仅开展健康教育宣传主题活动,还举办专业知识健康教育讲座,并多形式开展健康促进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健康教育知识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她坚持每次活动前,都要查看外地类似活动的开展情况,从中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与同事交流沟通,集思广益,取得共识,从而使活动开展得更丰富、更有效,既有趣味性,又有实用性。每次活动结束后,她坚持与群众交谈,询问解答群众的疑惑,找寻活动中存在的不足,为下一次活动积累经验。日积月累,她不但积累了丰富的活动经验,而且有所创新,打造了“繁阳品牌”。夏季时,她常常满头大汗;寒冬时,她往往鬓角染霜。为此,她没有一丝怨言。她经常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最想看见的就是世界上没有患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人们对各种健康知识有更加全面的了解,辛苦一点又算得了什么呢?”她对群众有着特殊的感情,每当群众或患者遇到困难的时候,总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工作之余,她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加社会和朋友微信圈中发起的捐款献爱心活动,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种义诊活动,将健康送到村、社区、企业、敬老院。每年春节期间,她都会收到多位患者发来的祝福短信。对于患者的好评和感激,她觉得,能够得到患者的信赖和认可,是对自己工作的最大肯定,是自己所获得的最大荣耀。

她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为了更好地开展社区卫生服务,陈文美规范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档案,以一人一档为原则,进行分类专册登记,每季度对档案中慢性病患者开展随访。根据随访结果,及时更新健康档案,给予用药调整。“陈医生非常负责,之前建立居民档案时我加了她微信,平时身体有不舒服,我都会问她,她哪怕再忙,也会及时回复我,认真解答我的问题,很敬业,又负责,我非常感谢她。”经常能听到群众对她这样表示谢意。对此,她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服务对象身体状况有所转好,就是自己最大的欣慰。每年的老年人健康体检,时间紧、任务重。为顺利完成体检工作,她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准备体检物资,安排体检人员。为尽快反馈体检结果,她经常与同事们加班整理、录入体检信息。每年至少有6个月时间用于开展老年人体检工作,体检期间,每天清晨5点就要起床,6点半就要到体检点开展工作,每年体检服务老年人1万余人。同时,她还要有序组织开展小学生、企业职工等各类体检工作。繁阳镇辖区有7所小学,每年参检小学生6000余人。

她是患者家属心中的“贴心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是她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辖区内管理对象有500余人,每年她都要和她的同事开展健康体检、定期随访信息录入、危险因素评估等工作。同时,她还邀请芜湖四院专家前来对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诊断复核。由于全镇工作量大,且录入信息受时效性限制,她只能加班加点完成,以快餐充饥。她积极帮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治疗和康复,近十余年来,辖区内未发生一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现象。她日常为3级及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申请监护补贴,为符合条件的患者申请慢性病医疗卡,对精神病患者家庭生活困难的帮助申请686项目补助。近5年来为80余户家庭申请到项目补助,每人每年药品费1000元、检查费403元,解决了患者家庭的燃眉之急。对前来咨询的患者或家属,她都能做到热情服务耐心解答,对无法处理的,积极与上级医院专家联系转诊。

她是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身为医护人员,陈文美主动放弃休假时间,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伍中。为全面落实核酸检测任务,进一步加大筛查力度,她又迅速行动走上工作岗位,深入村居核酸采集点为居民进行核酸采集。对于行动不便的人员,她主动与村居卫计专干上门开展核酸采集工作,常常连续工作数小时不休息,累了就靠在椅子上休息一会儿。异常闷热的七月,大家随处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核酸采集结束,当脱下防护服时,汗水早已浸湿了衣服,而她展现在人们眼里的却是一张带着微笑的疲倦面容,“敬业奉献”在这时被她完美诠释。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默默坚守。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一个医务工作者的信念和承诺,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杨才星、张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