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三举措保障医保民生工程“两病”门诊用药

发布时间:2021-12-01 15:35 来源:区医保局 阅读次数: 字体:【  


 

201911月城乡居民医保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报销政策实施以来,繁昌区医保局三举措建立完善“两病”门诊用药供应保障机制,强化各类集采药品落地落实,有力保障了居民医保民生工程“两病”门诊用药,医保基金和患者负担呈现“双减”的良好态势。

一是规范医疗机构“两病”药品采购。区医保局建立健全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流程,规范医疗机构包括“两病”药品在内的药品采购行为。由区药管中心负责全区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计划审核,监督医疗机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网上采购,坚决遏制不合理采购,网下采购;不断提高药品网上采购率,20211-10月份,全区医疗机构采购药品5228.7万元,药品网上采购率99.8%

二是督促配送企业“两病”药品配送。区药管中心、医疗机构和配送企业三方签定药品配送合同。为加强履约管理,区医保局出台了《药品集中采购配送企业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根据该办法区药管中心督促配送企业按时按量配送“两病”用药等药品,加强配送事中事后监管,对药品配送情况按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及时公布并作为当月药品款回款重要依据。区药管中心对集采谈判等药品款实行预付制,提高配送企业配送积极性。1-10月份全区医疗机构药品配送率达93.8%

三是强化集采药品落实,减负“两病”药品费用。国家和省集采药品分批次落地后,区医保局高度重视各类集采药落地工作,第一时间部署相关工作,制作展示牌、宣传页分发到各级医疗机构,及时向社会公布集采药品目录和价格,同步调整相关医保支付标准,让政策红利及时兑现。在区医保局的监督指导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目录应换尽换,优先采购使用国家和省市“两病”用药等集采药品。区医保局对医疗机构集采药品按使用周期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和医保结余留用资金兑现挂钩,考核后医保结余留用资金及时向医疗机构拨付兑现。1-10月份,全区采购国家集采药品141个品规,544.9万元,省临床常用药品23个品规,121.7万元,经测算节约医保资金一千多万元,集采药品的使用对医保基金和患者的减负效果逐步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