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法律援助巧调解,民生工程暖我心

发布时间:2021-12-01 15:46 来源:繁昌经开区 阅读次数: 字体:【  


我叫马某某,系繁昌经开区横山街道居民,今年已八十二岁高龄,育有六个子女。几年前丧偶后独自一人生活,仅靠遗属困难补助度日,现在年老多病,生活渐渐不能自理,需亲人照料。然而虽膝下有六个子女,子女之间因也多年的矛盾积怨,一直面临着无法达成赡养义务。居委会干部上门劝解几次也无功而返,真是让我面临“三个和尚无水吃”的尴尬困境,真是心里苦无法述说啊,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居委会干部找上我的家门,告诉了我,说政府有个民生工程项目——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是免费提供法律服务的办法帮助经济困难群众通过诉讼、仲裁或调解的方式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像她这种赡养纠纷可以申请法律援助解决。

在半懂半不懂的情况下怀抱一线希望,并在居委会的帮助下申请了法律援助。紧跟其后就安排了一场面对面调解,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先是认真听我述说我家纠纷情况,之后并决定采取便捷经济又能减少负面影响不伤亲情且能快速解决燃眉之急的方法的。看着工作人员事先做足准备,在互联网上精心挑选下载了一条视频,然后召集六个子女进行调解,现场播放视频,接下来看着工作人员趁热打铁,和子女聊起母亲怀孕时的磨难,抚养子女的操劳和艰辛,以及母亲不奢求多大回报不愿意给子女添麻烦,只是一心盼着子女没病没灾平安一生这种伟大的母爱。然后一针见血地指出子女之间的矛盾积怨不是免除赡养老母亲的理由,赡养父母是子女的法定义务,于情于理都要团结一致共同承担起照料老母亲的责任。社区法律顾问徐律师也在现场释法,解答相关法律咨询。工作人员从道德要求、法律规定等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积极引导当事人从有利于家庭和睦、老人晚年生活幸福的角度达成一致意见,化解矛盾积怨。

最终在工作人员言辞恳切、耐心巧妙调处下,我的六个子女冰释前嫌,达成了轮流将我接至各自家中赡养的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事后,我对工作人员连连道谢,这也多亏了政府的民生工程,帮我解决了一直困扰我心头的问题,心中不愉悦的坏心情也没有,真是解决我们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又促进了家庭和睦贴心工程,感谢政府的民生工程——法律援助,真是雪中送炭的暖心工程!

(马某某口述,繁昌经开区李莉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