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城乡居保让我老有所养

发布时间:2021-12-01 15:43 来源:荻港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叫万发喜,是繁昌区荻港镇潘冲村居民,今年59岁了,常年在外务工,没有稳定的工作,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担心养老问题。

2012年的时候第一次接到村社保员电话,向我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项民生工程。可那时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每年只交100元,村社保员一算到龄后一年只能拿一百多元,养老生活还是没有足够的保障,对养老问题的担忧也时常缠绕在我心头。

今年又从潘冲村社保员那了解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又有了新的政策,缴费档次、缴费补贴、补缴等政策都有了变化。如今补缴政策让我多了一份安心。潘冲村社保员耐心地向我介绍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是一个激励机制,就是“长缴多得、多缴多得”,趁我们身体健康、经济条件允许的时候,可以提高缴费档次,缴的多国家补贴就多,年老以后,领的养老钱也越多。新出的补缴政策,允许对往年缴费成功的年份进行再次补缴,这个补缴政策到2022年就结束了。现在家庭经济条件比往年有了一定的改善,于是我赶紧把以往只交100元的年度全部补足到最高档6000元,又一次性补足到了15年缴费。社保所工作人员告诉我60岁以后每月能领到800多元的养老金,而且基础养老金仍会不断上涨。这对我来说真是莫大的幸福,这份稳定的收入,不仅为孩子们减轻了负担,也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感谢党和政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项民生工程。常年在外务工的我看到那些能拿社保待遇的人很是羡慕,现在我退休拿每月拿到的养老金和他们也差不了多少。作为一个即将退休的农民工很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的时代,庆幸自己能享受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样好的民生工程政策。我也会积极动员宣传给我的老年朋友们,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项民生工程的好处,都能老有所养。

(荻港镇潘冲村万发喜口述,繁昌区荻港镇社保所王冲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