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徽频道】芜湖市繁昌区:聚焦绿色低碳发展 做好“城乡绿文章”

发布时间:2022-08-15 08: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芜湖市繁昌区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绿道建设生态城市、绿色生态矿山、绿色生态河道等工作为抓手,优化生态环境,营造蓝天、碧水、净土的人居环境,绘就一幅绿染繁昌的生态画卷。

▲主城区青山绿水亮丽点缀。鲁君元摄

绿水青山是城市发展最美亮丽底色,城市需要发展,发展必须走绿色可持续之路,也是一座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资源,建设一座绿色城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业,环境优美,社会安全,文明进步,生活舒适,经济和谐是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绿色发展持久战,贵在持之以恒,成在久久为功。

▲峨山镇境内的几座废弃矿山打造成体育主题公园。鲁君元摄

聚焦“建绿”,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城市建设秉持的理念是“慢”的理念“快”的发展,绿色建造是城乡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所在,繁昌区以废弃矿山治理、河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湿地公园治理、人居环境治理等为重点,按照“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原则,针对不同的地质、地貌、地区、场地分别采用多元化治理建绿,着力打造以“绿色繁昌”为核心的绿色生态之城,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提升城市绿色“颜值”,不断擦亮城市生态底色,真正成为的城市“绿肺”,促进人与人和谐共生上做好“绿文章”,高标准打造繁昌绿色名片。

▲芜湖海螺水泥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水泥熟料生产工厂之一实现了矿山生产的数字化、可视化,成效明显,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100%,防尘覆盖率达到100%,矿山资源利用率达到了100%。鲁君元摄

聚焦“增绿”,拓展城市增绿空间。繁昌区在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强绿效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多部门协同,通过绿化造林、造园、乡村绿色建设、矿山增绿、复绿、绿色企业发展、绿色城市美化增加城市绿量,拓展绿色空间,建设绿色成片、绿色成荫的生态绿色长廊,努力打造城市绿色郁郁葱葱、绿在城中、人在绿中的城市环境绿色之美,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今年以来繁昌区境内18.22公里的长江岸线共栽种树木3万余株、草地120O余亩。2021年以来完成全区25座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全年累计完成生态修复治理面积达198公顷。总投资1400万元、占地35707平方米、绿化面积23320平方米的峨山头矿山已经成功打造居民休闲游玩的景观休闲带,已变为城区居民休闲散步首选。

▲城东峨溪河。鲁君元摄

聚焦“管绿”,筑牢城市护绿屏障。繁昌区以“统筹规划,生态优先”为理念,坚持城市、乡村、森林、园林融合绿色发展,重点实施中心城区、郊区绿化、矿山绿色廊道、城市水系绿化、乡村振兴、山区树木、生态文化体系等主体建设工程,全面推进森林绿色资源管护、矿山、企业绿色发展,构建最严格的督查工作机制,加强林业、矿山、长江护航、企业行政执法,充分发挥绿色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深入推进生态保护,严守生态红线,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林草资源灾害防控,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落地见效,努力实现绿色资源增长、生态宜居优良、林农木增绿、山清水秀的发展目标,打造成绿色、宜居、和谐、文明的绿色繁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