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网】全国示范!繁昌争做农业现代化“探路先锋”

发布时间:2022-01-24 08:42 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首席记者 陈旻

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农村繁荣富强,也就没有农民安居乐业。无疑,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是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重要途径。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同意将100个县(市、区)列入2021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繁昌区成为全省3个上榜地之一。使命抗上肩,现在摆在繁昌面前的,是如何发动这一乡村振兴“引擎”?

数字化让农业变得“智慧”

大型农机翻整土地、水稻种植全程智能作业、家禽养殖智慧可控、农业生产基地智能互联……繁昌申报全国示范区是有自己的“底气”的。

本着申报与创建同步推进原则,繁昌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设备建设。2021年,在新港镇、孙村镇等新建高标准农田1.3万亩,同时在新港镇新东村建设1000亩数字农田示范基地,探索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预计2022年3月完工。在省级平铺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峨山镇、繁阳镇连片区域,组织实施机械化耕整地1万亩;机插(抛)秧面积9169亩,机直播、植保无人驾驶航空器直播2516亩;高效植保面积10500亩,机械化收获1万亩;示范面积粮食总产约6500吨,烘干率100%;回收秸秆2000吨,秸秆综合利用率98%。示范区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98%以上。

2021年5月,繁昌区宏庆米业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工程实验室合作,在平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第三代智能农机为切入点的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种植示范区,打造耕、种、管、收、储、运等全程无人化的区域特色智慧农业综合应用示范基地。科技感已渗透入传统农业种植的方方面面。

农产品“触网”连通田地到家门

2021年6月,繁昌区被列入安徽省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县。借此契机,该区编制《繁昌区数字乡村建设规划(2021-2025年)》,要积极用好数字经济“下乡”的红利。

该区全面组织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建设镇级电商服务站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63个,推动同泰物流园、区电商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完善区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物流共配体系。在繁昌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各式农产品成了屏幕前的新晋“网红”。该区引导全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入驻,重点建设数字农业产业园,目前已入驻30多家涉农主体。

繁昌乘势制定了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电子商务,推进农产品上行,培育打造“繁花食锦”“春谷郡”等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区级农村电商数字运营中心,扶持乐拍电子30万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整合益农信息社、电商服务点、物流服务站等在农村建设的站点,统筹利用人员、站址、服务等要素,建设74个乡村信息综合服务站,实现一站多用,促进繁昌农产品网络销售,截至2021年11月,全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已达15.9亿元。

“四步”示范助力乡村振兴

入列全国示范,繁昌农业现代化之路将怎么走?

“我们将统筹农业产业发展区财政年度预算,设立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50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遴选农业经营主体未来两年重点建设项目,出台扶持政策,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引导社会资本有效投入农业生产。”繁昌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说,“还将持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将加速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建设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聚焦“链”式发展,繁昌将积极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等项目。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组织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扶持力度,推进繁昌经济开发区食品加工园、民族食品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产业园建设力度,引导加工企业集聚发展。

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最新部署,繁昌区将进一步提升品牌粮食、青梅等原料种植基地建设,启动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30个蔬菜标准园,推动标准化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基地建设。搭乘长三角一体化快车,组织实施“158”行动,创建一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强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同泰物流园,支持龙头企业发展自营进出口业务,建立对外合作人才队伍,以进一步提升农业对外合作试验区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