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网】繁昌区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20 09:28 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芜湖日报记者 吕成

近年来,我市民生部门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农村地区交通服务水平,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步伐。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171.958公里,完工171.958公里,完工率100%;完成农村公路养护工程508.27公里,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105.89%。公路建设让村民们有了最直接的“获得感”。

繁昌区孙村镇犁山村的钟师傅家住在犁山河边,风景秀丽、生态良好,但美中不足的是1700米长的河埂晴天满是尘土,下雨十分泥泞。到了汛期,道路难行更是给村里的防汛工作增添了很大困难。今年,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开展,犁山村路面硬化工程终于开工,河埂路得到了精心的修缮,平整的水泥路铺到了钟师傅的“家门口”。“现在村里的路好走了,不仅方便了大家出行,更是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现在大家销售农产品,可以直接把车开到田埂上装货,省时又省力。”钟师傅高兴地说。

交通的便利也将有助于环境优美的犁山村申报犁山圩湿地公园项目。村里计划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一张美丽的生态名片,一方面可以发展旅游业增加村民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村里的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可谓一举多得。

“路要建好,也要管好,要尽最大努力让好的道路给村民们带来好的生活。”市民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我市一方面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完善了“路长制”运行机制;另一方面着力提升农村客运服务品质,逐步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提升乡镇运输站场综合利用率,逐步增加具备管理、综合服务、客运、公交、货运、邮政、快递等多种功能的乡镇运输站场数量。各区(县、市)也积极探索农村公路管理新模式,通过增加投资、招标购买第三方服务、吸收市场力量等方式,提升农村公里养护管理水平。

现在,在芜湖的乡村,“四好农村路”是村民们通向外界的“方便路”、“放心路”,更是通向乡村更高质量发展的“振兴路”、“幸福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