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网】繁昌:融入主城区 城乡并肩跑

发布时间:2021-12-02 09:54 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芜湖日报记者 付君兰

“未来五年,我们将紧扣融合发展要求,坚持按照芜湖市主城区标准,推动城乡融合得到新提升。”这是繁昌区勾勒的 “十四五”城乡一体化发展目标。撤县改区一年多来,美好的蓝图早已化为春谷大地上的火热实践。

11月11日-12日,芜湖传媒中心“人民城市建设的芜湖实践”融媒体采访行动走进距离芜湖主城区35公里外的繁昌区,记者们看项目、探厂房、进工地、到村居,实地感受繁昌全域等高对接芜湖主城区、打造“市域西南山水宜居城区”新气象。

高品质山水城区更宜居

与繁阳镇仅一桥之隔的峨山镇,一处“地球伤疤”正在蜕变成一座小型的“神山公园”,2128米的彩虹路、彩色透水混凝土步道、休憩木平台、观赏花木、路灯等环山设置,附近多个小区、上万居民即将拥有健身游憩的新场地。

在峨山沿山休闲景观带提升工程建设现场,山坡上裸露的几块巨石,山体上突兀的缺口,似乎在提醒人们以往肆意开采造成的伤害。“这里原为工矿用地和地质灾害治理区,以前夏天雨势大时,我们都要提醒山脚小区居民把车挪走。”繁昌区重点工程管理中心业主代表张晓鹏告诉记者。

如今,沙石裸露的山坡重新披上了“绿衣”,人们用混凝土浇筑成方形格构梁,种上耐旱易成活的多肉以更好地固土护坡。在治理基础上,峨山沿山休闲景观带提升工程也于今年8月启动,打造一个集“生态、文化、运动、休闲”为一体的城市公共郊野游憩带,“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40%,明年1月二期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繁昌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张晓鹏说。

同样利用晴好天气忙施工的还有峨溪河畔的繁昌区城南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机器轰鸣中,工人们正在开展下部结构的施工。该工程明年上半年投运后,将使城南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从现在的3万m3/d扩大至4.5万m3/d,远期具备6万m3/d的处理规模,完全满足城市远期发展需要。

城南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是繁昌区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子项之一。包含10条道路、14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新建污水干管、乡镇新建污水管网等内容的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总投资超18亿元,创下了繁昌历次水环境治理项目投资额新高。

“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是管网,这次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聚焦改善管网质量,提升污水收集率和处理能力,治出水清岸美的目标。”繁昌区三峡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元元说。

不止有“大干快干”的大项目,漫步繁昌街头,“小打小闹”的“绣花功”也有不少。在渡江大道和五华山路之间,一条即将投入使用的300米长新建路,将大大缓解附近小学幼儿园接送造成的拥堵。“撤县改区以来,通过大手笔的投入,精心雕琢,生活在繁昌的人越来越感受到基础设施更完善了、生态环境更美了、居民生活更便捷了,‘精致繁昌’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繁昌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高水平乡村振兴引客来

在孙村镇长寺村山间绕了几个弯,碧水泱泱的钳口水库旁,能寻着一个秀美的小村庄。十几栋由闲置老房子改造成的木屋民宿就坐落于此,长着青苔的石板路将它们串联。竹林掩隐下,青山环抱中,陶瓦、桌椅、芭蕉、红果、菜园……共同营造出一幅古朴灵逸的画面,让人一霎间就摆脱城市的束缚,忙碌的心灵得到宝贵的歇息。

“这里距繁昌城区12公里,到芜湖市区开车1小时10分钟左右,周末和节假日有不少人来游玩,主要是周边的城市和芜湖市区的人。”原居·春谷民宿负责人告诉记者,民宿2018年上半年运营,期间受疫情影响,营业时间并不长,规模仅限于十几个房间。随着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民宿项目的二期也已启动。“我们在水库另一面盘活了一处闲置小学,可容纳150人,建成后可承接研学、拓展、培训、亲子游等活动,目前正在装修,年前可实现运营。”这位负责人说。

3公里之外的人字洞遗址公园也开始迎来“蜕变”。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的石阶、广场、停车场、栈道、绿化等都已“准备就绪”。“我们正委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中国古动物馆制作古动物复原雕塑,制作完成后将在这里展示人字洞遗址发掘出土的17个种类的68个古动物雕塑,再现不同动物的远古生活环境。”繁昌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博物馆馆长徐繁说,“明年的这个时候,这处亚欧大陆已知时代最早的古人类遗存将以崭新的面貌与大家见面,成为市民参观休闲科普体验的好去处。”

城乡一体化发展离不开人的双向流动,为了吸引更多城里人下乡,带动乡村振兴,繁昌一方面以文起跳、文旅融合,统筹谋划整合全区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全域文化旅游。另一方面又将每个村都作为景点来打造,制定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有序推进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和区级美丽村庄建设,已建成、在建省级中心村35个。同时,全力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全覆盖,使住户50户以上的规划保留村庄(共375个)达到区级美丽村庄标准。目前,繁昌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达142万人次。

高质量县域经济展宏图

你能想象吗?8000多块光伏组件组成的车间屋顶,既能遮风挡雨,又能发电。每年发电量达240万度,除了厂房自用的80万度,还将剩余电量“卖”给了国家电网。这个企业,就在繁昌区中信博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内。

中信博新能源装备产业园2020年签约落户繁昌经济开发区,并获评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优秀案例一等奖。该项目由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8亿元,其中,一期投资8亿元,新建太阳能跟踪和固定支架系统、支架智能制造生产线;二期投资10亿元,新建新能源成套智能装备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年纳税8000万元以上。目前项目一期已部分投产。

“该项目投资体量较大,成长性好,其主打产品为太阳能跟踪和固定支架系统,是光伏电站的‘骨骼’,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市场需求量大,增长势头强劲,有望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繁昌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不断摆脱资源依赖路径,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繁昌区动作不断,成效明显。近年来,该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型建材、冶金机械、纺织服装、大健康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鸿谷智能、中信博智能、海螺格陆博矿区无人驾驶、共享智能铸造产创中心、盛赛再制造增材制造等战新项目相继落户,春谷3D打印产业园已发展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3D打印产业集群,并获评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和安徽省制造业创新中心。

作为城乡一体化发展平台和主战场的县域经济同样动力澎湃。据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繁昌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4.5亿元,同比增长15.6%,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8个百分点;列全市各县市区第2位、五区第1位,两年平均增速8.6%。在日前公布的2020年度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考核评价结果中,繁昌区再次入选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区名单,这是繁昌继2018年入选省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县(市)和2019年入选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市)后第三次入选该类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