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日报】“山歌”嘹亮,唱响乡村振兴曲

发布时间:2021-05-12 17:50 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芜湖日报记者 戴卿 付君兰 李扬 陆婷婷

  山乡遍绿,花草飞香。春到五华山,满目葱茏,空气中高浓度的负氧离子让人心旷神怡。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这里弯弯绕绕的山路却影响着外面人“走进来”和农产品“卖出去”;林多地少,规模化机械化生产条件的“先天不足”,也让村庄发展受到制约。

  思路决定出路。记者近日在五华山下的繁昌区平铺镇茶冲村看到,当地正积极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创新发展路径,做足“山”文章,唱好“山歌”,走出了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既是农业企业也是高新技术企业

  车行至茶冲村茅王水库脚下,一眼便能望见纸鸢香草庄园。一座青白相间的建筑在群山环绕的山坳里格外显眼。已拓宽水泥路旁,一大片玫瑰花田还是绿油油的,点缀着几朵“争先”的花蕾。庄园主人汪琼告诉我们,再有几个星期,五颜六色的玫瑰花海以及包装精美的玫瑰纯露、精油、香囊、护肤手工制品等就会惊艳芜湖人的朋友圈。

  时钟拨回到7年前,彼时已辞去商场高管工作的汪琼在几乎跑遍了芜湖各个乡镇、村落后,一眼瞅中了茅王水库脚下适宜的土壤环境和便利的灌溉条件,租下茶冲500多亩荒山建起纸鸢香草庄园。

  创业伊始,汪琼就摒弃了量大链短的“大路货”,专注于“高精尖”的香草种植与加工。通过多年持续不断地向专家求助、向书本求教、向实践求知,汪琼闯过香草“水土不服”、产品单一等难关,陆续拿下5个发明专利和8个实用新型专利,迷迭香、百里香、香蜂草等60余种香料植物在茶冲扎下根。她的庄园先后开发出精油、纯露、香草茶、香草食品、香草手工制品、香草盆栽等八大系列130余种产品。2020年,纸鸢香草庄园还被省科技厅等单位评为高新技术企业。

  如今的纸鸢香草庄园里,大片种植的香草植物已形成片片花海、香气扑鼻,令人赏心悦目。每年有10万多名来自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采春茶、赏桃花、吃鲜果、闻香草,体验手工DIY香皂,自拍满山七彩花海,选购定制个性化纯露……一个集香草观光、游客体验、香草购物、特色农产品销售、科普宣传等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园区已然成形。据介绍,目前纸鸢香草庄园正积极申报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既是林下经济也是循环经济

  打开鸡舍大门,喂饲料、喂水,在观察鸡群一段时间后,黄连生放鸡出笼了。

  每天清晨5点钟,黄连生几乎都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忙的时候,也会请几个临时工,主要负责搞卫生和打疫苗。”黄连生笑着说,原来在镇里的安全帽厂工作的他,在工厂倒闭后,看中了当地特产五华鸡的市场前景,便回家创业办起了凤祥生态养殖场专门养殖五华鸡。

  经过多年发展,茶冲村山坡上的养殖场占地160亩,建有标准化鸡舍1200平方米,年产生鸡粪300吨,配套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土地100亩。养殖场实行林下放牧饲养,出笼的鸡都散养在板栗林里,啄食虫子,而鸡粪也被资源化综合利用起来。“养殖场按五华鸡牧林生态利用自我消纳小循环模式,实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所有鸡粪全部收集运输到发酵棚,完全发酵腐熟杀菌后作有机肥用。”黄连生说,这些有机肥,除一部分自家用外,多余的会卖给当地的种植大户。养殖场目前申请了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黄连生也报名参加了内检员培训。

  目前,黄连生的凤祥生态养殖场年出栏五华鸡12000多只、鸡蛋100多万枚,出产的五华鸡和鸡蛋热销周边,年产值达180万元左右。在茶冲,以凤祥生态养殖场为基础,7家养鸡大户成立了五华云凤土鸡合作社。黄连生坦言,现在这个合作社只是在互帮互助阶段,还没有按合作社的方式运营。“未来,我们不仅要提升硬件水平如办公室、饲料库房的建设,更重要的是提升鸡的品质赢得市场,来壮大合作社,从而带动更多村民走向富裕生活。”黄连生坚定地说:“作为村民组组长,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我责无旁贷。”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应因地制宜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随着纸鸢香草、五华鸡等特色农产品的声名鹊起,茶冲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被不断激活——留守妇女老人就业有了去处,绿色有机“山货”被争相购买,外流的年轻人回来了,城里的游客进来了……人气的兴旺,也让乡村发展和村民致富有了保障。

  活力迸发的背后,是茶冲村立足自身优势,探索适合自身特点发展路子的努力。无论是引入创业牛人,培育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还是激活老字号、打响农产品地域品牌,茶冲人靠山吃山,因地制宜,深挖山区发展潜力,将曾经发展的劣势扭转为优势,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山歌嘹亮,在乡村振兴如火如荼的今天,茶冲村作了不少有益探索,或可为其他地方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