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2-09-23 08:23 来源: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9月22日,我区在繁阳镇天瑞城市花园开展2022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当天上午,医护人员、公安干警、镇村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等早早来到演练现场穿戴好防护装备,按照主持人指示到达指定区域待命。7点30分,随着区委常委、副区长张东的一声令下,实战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演练采用场景设置、现场实战的模式,进行全脚本、全链条实战演练,按疫情处置流程分疫情发生报告、快速追阳、应急启动、流调溯源、区域管控、隔离转运、区域核酸、解除管控等8个场景,全方位检验我区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模拟区人民医院在对常态化核酸标本检测中发现混管初筛阳性1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迅速开展追阳处置工作。各工作小组分工协作,迅速查找10名混管初筛阳性人员并落实就地管控措施,同时对其进行抗原检测、核酸单采以及初步流调。确定阳性感染者后迅速激活全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根据流调轨迹经专家组研判,及时划定中高风险区域并进行区域封控,转运组将密接人员转运至隔离点集中隔离,安排次密接人员居家隔离。同时重点针对风险区域进行核酸筛查和消毒工作,高风险区组织采样小组上门采样,其余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确保一个潜伏期内实现社会面清零。核酸检测各项数据在智慧社区管理系统终端实时显示,具体核酸检测点位也可在该系统地图中查看。演练的每个环节步骤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第九版)》有关规定执行,现场组织有序、行动迅速,为今后处理突发疫情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演练结束后,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豆正东对本次演练进行了专业的点评。

“这次演练突出转运隔离、社区封控和核酸检测三个环节,从三个环节的演练来锻炼我们的队伍,达到让我们每一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实战中知道自己处于什么位置、应该干什么事这个大原则。通过演练基本达到了目的,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我们人员的素质。但是通过演练我们也发现了诸多的不足,在演练过程中工作组的衔接我觉得还有进一步提高的余地,同时群众的参与度也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我们还发现本次演练的方式也可以提高,下次我们将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在现场能够实时显现各环节的实战开展情况,让每一位参演人员和观摩人员能够有直观的感受。总之通过演练我们达到了提升队伍、磨炼细节的作用,为我们今后的实战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郑海峰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