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田野幸福景——繁昌区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10-14 08:49 来源:繁昌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繁昌区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升级,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力助推农民增收,努力绘就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幸福新图景。

  兴产业激活乡村活力

  繁昌区委、区政府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努力激活乡村发展活力。

  做好“融入”文章,打造产业基地。该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按照“158”行动“一区一业(特)”模式,推动青梅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推进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产业园建设,打造一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华强禽业有限公司、五华麻黄鸡专业合作社被确定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溜溜果园集团成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联盟新成员。2020年繁昌区经济开发区食品加工园被列入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20个强园之一,溜溜果园入选50家农产品加工企业重点调度名单。平铺现代农业示范区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为优质水稻和特色果品。青梅健康小镇获批创建省级特色小镇,“青梅产业+金融+科技”试点项目获得中央财政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创建2个青梅种植示范基地。


  聚焦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品。该区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8家、市级以上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示范家庭农场23家。同福集团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流转耕地2363亩,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出台《繁昌区特色农产品产业三年发展目标规划和任务》,对荻港香菜、新港茶干、横山牛肉 、孙村溪花麻油、繁阳无抗鸡蛋、平铺五华鸡、繁昌青梅等7个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项目予以重点扶持。印发《繁昌区加快青梅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对青梅种植面积50亩以上、100亩以上、300亩以上三类规模种植主体,分别给予一次性种植补助和抚育补助,最高每亩区财政补助2000元。精心打造“探源繁昌·徜徉之旅”旅游精品线路、“平铺·田园乐享乡村休闲旅游集聚区”和“孙村·山居慢享乡村度假旅游集聚区”两大集聚区。中分村获批省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圣泉山庄获批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

  强建设优化村居环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繁昌区瞄准“让农村人像城里人一样生活”目标,积极推进农村硬化、亮化、美化工程建设,集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让农民群众喝上干净水、走上平坦路、住上安全房、过上现代幸福生活。

  道路通,百业兴。该区强化畅通工程建设,把致富路的一头紧紧搭在四通八达的省级公路、高速公路和高铁线上,另一头延伸到乡村企业、种养基地及村民家门口,打通致富“最后一公里”。2020年,该县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44.6公里全部完成,“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区”创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美不美,君自见。留心繁昌乡村变化,人们会惊喜地发现:山水变青变绿了,村居更加整洁亮丽了,彻底告别了“脏乱差”乱象;休闲广场多了起来,早晚都能看到舞者欢乐的倩影;志愿服务者也越来越多,他们所到之处人人春风满面……真可谓乡村遍布风景线,美好生活入画来。

  宜居是第一位的,建设没有休止符。该区突出“山水景观化、农田林网化、庭院花园化”特色,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大力美化家园。近年来各镇已建成多个休闲景点,平铺镇、峨山镇分别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和国家级生态镇 ,美丽乡村示范点如雨后春笋涌现繁昌大地。

  初春山村,风光秀丽,群山拥翠,溪水叮咚。一栋栋别具特色的民居,一条条整洁划一的青石砌路,一块块生机盎然的农家田园……无不显露出诗情画意。孙村镇中分村的面貌是该区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新成效,仅2020年全区就改造农村厕所5928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3.1%。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镇政府驻地和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完成“千吨万人”饮用水源调查和保护区划定工作。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采取“户集、公司收运、区处理”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全域推进“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通过省级验收。

  繁昌区以让百姓生活得更加美好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扮靓家园“形象美”和提升素质“内在美”“内外双修”,文明在引领着乡村风尚,装扮着乡村的角角落落,净化着每位村民的心灵。2020年该区组织开展农村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达170余场次,惠及农民群众13000余人。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村民依托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抵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农村赌博等不良社会风气。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大体检”,全区70个村、25个社区已全面重新制定或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覆盖率达100%。开展乡村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创建文明村镇,目前共有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4个、市级文明村镇22个、区级文明村镇42个。

  扩渠道助力村民致富

  振兴乡村,最终的落脚点是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拓宽致富渠道,让农民吃好“土地饭”“口袋”鼓起来。为此,该区积极开拓村民致富渠道,坚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原则,唱好“拿手戏”、打好“特色牌”,引领群众共同奔跑在小康路上。

  宜业是个硬道理,方便村民就业没商量。该区围绕“绿水青山当饭吃”目标,坚持把山水繁昌建设与工业园区建设、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打造群众致富增收平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培育林业产业、旅游产业、环保产业,形成了群众在家门口有景看、有活干、有钱赚的生动局面。

  平铺镇有个大面积的岱湖滩,水面上铺着一排排光伏玻璃面板,水面下鱼虾在畅游,阳光辉映下,呈现一派生动景象。这个千亩渔光互补示范基地项目是由信义光能(繁昌)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美元建设而成,项目建成后不仅吸纳了村民就业,也带动了村民发展鱼虾养殖实现增收。

  宜游是个新业态,做足功课责无旁贷。该区积极开发山水旅游景点,完善基础设施,包装旅游线路,推进马仁奇峰景区内涵提升,强化五华山景区招商引资,打造荻港板子矶长江风情特色,提升经济效益。坚持以生态农业带动旅游业发展,大力开发生态农业观光基地,打造淮九路休闲旅游观光带,把美丽乡村建设点、格林美提子园、杏湖孔雀园、星级农家乐、民宿等由点串线,积极开发农事体验、生态度假等乡村旅游产品,建设月月有果吃、天天有花看、处处有玩乐特色旅游品牌。同时挖掘历史古迹和红色文化资源,有序开发人字洞古人类遗址、皖南土墩墓群、繁昌窑等文化旅游项目和中分村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渡江第一船登陆点旧址、县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旅游纪念场所,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吸引游人参观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村民从事餐饮、土特产开发等工作,为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提供新的途径。

  唤醒“沉睡的农业资本”,让农民手中有“股份”、说话有“分量”、盈利拿“分红”,正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要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全区各级、各部门或是挖掘存量资源,拓展合作途径,采取承包、租赁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或是开发新的资源,采取流转土地、水面承包经营权等办法,让农业大户发展规模、新品种养,集体、农户坐收意外收获;或是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借势发展,联合区域内特色企业发展股份制合作经济,努力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目标。2020年区、镇两级财政安排3410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3个,全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74个,其中,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达到21个。(全媒体记者 汤昌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