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第1届见义勇为模范事迹公示

发布时间:2022-01-12 15:42 来源:区委政法委 阅读次数: 字体:【  

经研究决定:对金纬等4件5人繁昌区第1届见义勇为拟表彰模范事迹予以公示,公示期:2022年1月12日-18日。    

意见反馈电话:0553-7861818。

 

 

                                     区委平安繁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芜湖市繁昌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

                                                                 2022年1月12日

 

 

事迹简介

 

一、金纬,男,1996年11月生,芜湖市繁昌区繁阳镇龙亭社区居民。

2021年10月30日下午3点左右,金纬在繁阳桥附近的河沟边钓鱼,河对岸一名70多岁的老奶奶正在洗衣服,只见老人家洗完衣服准备起身时,脚下一滑,不慎跌落在河里,老人不会游泳,很快往河中心漂移,且河水很深,瞬时危在旦夕。     

救人如救火,因两人相隔一条河,根本来不及跑到河对面,金纬一边大声呼救“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一边当机立断利索的脱衣脱鞋,不顾秋水寒凉,跳进河里游到老人身边,拦腰抱住她,让她不再呛水,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将她带到岸上,这时不少附近的热心群众围了过来,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在岸边做了一会后,老人渐渐缓了过来,在闻讯赶来的家人搀扶下坐上救护车,送到繁昌区人民医院接受救治。

救人后,金纬默默地去穿上自己的衣服,拾起渔具准备离开,围观的一名小学老师张老师认出了自己的学生“你是金纬吧,人是你救得?小伙子好样的!”。其他人也纷纷为这个见义勇为好小伙点赞!


二、沈康胜,男,1967年12月生,芜湖市繁昌区繁阳镇戴店村村民。

2021年7月28日上午,沈康胜来到中滩公园钓鱼休闲,突然听到旁边有水声,并有人紧急呼救,发现是有小孩落水了。当天河里水流急,水位非常高,小孩掉入水中以后,瞬间被冲到河中间,沈康胜看到后没有任何犹豫,来不及脱衣服就跨越栏杆扑进河中向小孩游去。在好不容易将小孩救上岸后,沈康胜已经累的精疲力尽,岸边人拉了他一把才平安上了岸。简单休息了一会后,沈康胜默默地收拾自己的渔具准备离开,始终不肯透露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孩子家长想塞给他一张购物卡表达谢意也被他婉拒,最后只来得及拍下一张照片。

对这次的见义勇为,沈康胜没有放在心上,回家后也没有和任何人提及。后来落水孩子的家属找到了区委政法委,请求帮助寻找救命恩人,想当面再向恩人表示感谢。获知这一信息后,区委政法委将相关寻人信息在网上发布,并在网格群里通知,最后戴店村网格员认出了照片中的沈康胜,至此“见义勇为不留名”事迹在繁昌广为传唱。


三、徐必柱,男,1953年8月生;俞玉英,女,1955年7月生。均为芜湖市繁昌区繁阳镇春谷小区居民。

2021年7月5日上午6点多,俞玉英经过小区池塘边时,听见噗通一声响,像是有什么东西掉水里了。转头一看,竟然是邻居家85岁的赵奶奶在水里扑腾,俞玉英赶紧喊来老板徐必柱,“快过来,不得了了,赵奶奶掉到水里啰!”危急时刻,徐必柱二话不说,顾不上自己已是年近古稀,他跳进水塘,凭着年轻时候养菱角学的一些水性,奋力的游向赵奶奶,一边游一边喊“赵奶奶,我来了!”

来不及脱下衣服游得相关吃力,徐必柱使出浑身的力气。游到赵奶奶身边的时候,赵奶奶已经奄奄一息了,徐必柱一把捞起快要沉下去的赵奶奶,顺势从腰背处托着赵奶奶,由于一身湿衣服在水中使不上力再加上赵奶奶本身也不算轻,仅离岸边不足4米的距离,徐必柱游的越来越慢,越来越吃力。

岸上的俞玉英也急的直跺脚,一边在岸边大声呼救“快来人呀,赵奶奶掉水里了,来个人搭把手啊,我家老头子也快不中了”。看到徐必柱带着赵奶奶快要开进岸边,俞玉英在岸上一边喊一边俯下身子,拼劲全力从水里拽赵奶奶,夫妻俩一个从水下推一个从岸边往上拽,终于将赵奶奶救起。


四、艾启道,男,1966年7月生,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龙王寺铸造厂员工。

2020年7月6日以来,繁昌连续降雨,导致水口村芜铜铁路桥下积水严重,无法通行。下午6点左右,一名少年路过积水路段,对积水严重的路段情况不明,骑车冲进湍急的水中,连人带车被大水冲走,被冲出七十多米,生命危在旦夕。这时,水口村村民艾启道正在桥上查看水情,看到有人被水冲走,当时水流湍急,情况十分紧急,艾启道顾不了多想,穿着外套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向落水少年游去,成功救起少年。

据了解,少年是孙村镇汪洋村人,目前还在读大学,因学校放假回家不料发生意外。随后水口村与汪洋村取得联系,将少年接回家。谈到这次见义勇为,艾启道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不能看到一个活生生的生命被洪水吞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