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深入“双联系”根植审计底色

发布时间:2022-09-30 08:45 来源:区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繁昌区审计局为积极响应市委“双联双应”、区委“红润群心”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将审计部门工作特点与双联系工作深度融合,拓深双联系“三认五帮”工作,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做起,增强“工作不畏难,难也不难”的担当精神,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精准发力,贡献“经济卫士”力量。

一、深入双联系村,用心用情用力紧密联系群众

区联系领导带队深入调研双联系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整改工作,走村串巷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等政策。与群众话家常,了解生活所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反馈情况,有效整理出问题和需求,精准联系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分类施策帮扶对象,深入对接帮扶户合理需求,争取做到精准帮扶。急群众之所急,关注双联系村民生工程,协助华阳村在繁阳敬老院申报设置华阳村老年助餐点,进一步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二、发挥审计专业属性,提升双联系基层治理水平

将联系村繁阳镇城西村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纳入《繁昌区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常态化开展“经济体检”工作,关注双联系村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村级财务管理等,指导城西村对审计发现问题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选派局机关业务能力强的审计人员与双联系村共同交流学习财务相关专业知识,提升财务审计能力,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在基层落地见效,助力双联系村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   

三、坚持问题导向,助企业破发展难题

根据4个包保联系的企业类型,结合前期多种渠道了解企业现状,因地制宜制作调查问卷,局领导班子针对性带队深入走访调研包保企业,走进生产车间和基地,实地查看财务等软件资料和硬件基础设施,倾听诉求、意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发挥审计专业优势进行服务指导,为企业提供减税降费、社保、就业等各类政策咨询与解读,为企业牵线搭桥有关单位,解决企业用工紧缺等问题。安排局机关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上门服务,对企业的建设规划、道路排水等工程建设提出建议,为企业良性发展出谋划策。

四、情系特殊群体,展审计温暖底色

“六一”儿童节,积极开展慰问双联系村困境留守儿童2名,送去价值200元的慰问品。组织双联系村困境儿童开展“党史教育从小抓 革命薪火代代传”活动并赠送红色读本,党史教育学习从孩子抓起,让孩子们在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连续十余年,向双联系村捐资助学共计3万余元,帮助困境大学生实现大学梦。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先后走访慰问双联系村繁阳镇城西村、华阳村困难党员、群众10户,送上价值各500元的慰问金。端午节前夕,组织局机关青年志愿者到双联系村张贴防老诈骗、反邪教等宣传海报,向老年人群体及家人发放宣传册,耐心地讲解养老诈骗类型、防骗小贴士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