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召开2022年教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3 15:39 来源:区教育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了让教科研工作向更高层次推进,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助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预案,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基础上,2022年5月11日上午,繁昌区2022年教科研工作会议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各学校负责人和全区学科教研员参加了会议,芜湖市教科所所长、市中小学英语学科教研员吴友义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对2020、2021两个年度的全区研训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共有14个集体和近400名获得市级二等奖以上的教师个人受到了表彰。接着进行了研训论坛交流,实验小学强晓梅、平铺九年制汪洋、繁昌五中张春宝、教师发展中心强五洲,分别做了研训项目包、名师工作室、学校教科研、全区教科研工作的经验交流,他们汇报了各自工作中的一些积极探索,展示了经验和成果,同时也交流了困惑和不足,多角度彰显了全区教科研工作的现状。随后,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海滨从“学科教学研究”“研训一体化”“装备建设和应用”等方面,对全区2021年教科研工作做了总结,同时对2022 年教科研工作进行了布置,重点突出,要求明确,思路清晰。

 

在热烈的掌声中,芜湖市教科所所长、市中小学英语学科教研员吴友义,用“有底气、有担当、见真章、有创新、显成果”对繁昌区教科研工作进行了点评,并给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题为“教科研——教育前行的‘核’力量”的专题讲座。吴所长从“什么是教科研”“教科研的参与者”“教科研的工作内容”“教科研带给学校的影响”“如何有效开展教科研”等五个方面,谈了教科研、教学、教师、教研员等工作,有理论,有实践,立足教学的真实情境,立足教研的实际状况,既有问题的提出,也有原因的分析,还有方法对策的应对,彰显了他深厚的研究功底,和丰富的专业学识,与会者受益颇多。

 

最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心生做了总结发言,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别对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的教科研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尤其强调了要抓实校本教研,要发挥教研员的学科引领作用,要有教研情怀,他的讲话言辞恳切,语重心长,让全体参会者备受鼓舞。

此次教科研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有效梳理了全区当前教科研工作的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全区教科研工作的发展方向,必将能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全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强五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