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看看繁昌未来支撑

发布时间:2021-08-30 12:06 来源:繁昌区统计局 作者:陈冬 阅读次数: 字体:【  

经济发展短期看政策,中期看结构,长期看人口,近年各地频频上演的抢人大战,本质就是争抢一个城市的未来。虽然,目前人户分离现象比较普遍,造成户籍人口与实际人口存有偏差,但我们通过拉长时间轴距,对近10年来繁昌户籍人口变化情况进行分析,些许可以窥得区域人口流动的端倪。

一、繁昌人口的变动现状

1. 人口总量持续减少,降幅有扩大之势。2020年,繁昌共有户籍人口27.33万人,比2010年减少0.62万人,年均减少2.26‰,而南陵县年均减少1.50‰;湾区却增加了0.29万人,年均增长0.83‰。从繁昌逐年人口变动情况看,在近10年里仅有2011年、2014年和20153个年份人口出现增长,其余7个年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特别是近5年我区均呈下降态势,5年内人口减少总量占到10年总减少量的99.5%,年均下降4.48‰,降幅几近翻倍;而同期南陵县下降1.64‰,降幅略为放大;湾区增长1.59‰,增幅明显扩大

2. 预期生育高峰未至,净流出维持高位。随着国家2011年实施双独二孩政策,2013年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2012年繁昌当年出生人口达3543人,为近10年生育最高峰,2014年和2017年相续出现两次生育小高峰后,出生人口就出现持续下滑,2020年仅出生1946人,创下近10年新低,预的生育高峰并未出现10年间,繁昌累计出生人口为26338人,累计死亡人口为19698人,人口自然净增加6640人,其中近5年出生人口仅占到10年出生人口的48.3%

从近10年人口的机械变动看,繁昌逐年人口一直呈现净流出状态,特别是迁入人口数量出现萎缩,导致5年净流出人口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10年间,繁昌累计迁入人口14697人,累计迁出27616人,净流出12919人,其中近5年净流出7368人,占到57%。从迁入迁出地看,10年累计省外迁入到繁昌的有4462人,迁往省外的有10673人,净减少6211人,占到净流出人口总数的48.1%

3. 流动人口结构鲜明,老龄化日益严峻。从近10年户籍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看,18周岁以下人口累计减少14.5%1835周岁人口累计减少9.6%3560周岁累计减少5.4%60周岁以上反而累计增加32.2%。区教育统计资料显示:2020年,全区初中和小学共有在校生18338人,比2010共减少4501人,相当于繁昌一中、二中在校生之和的1.3倍,降幅高达19.7%与户籍人口变动基本一致

2020年,繁昌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占比20.5%,比10年前提高5.3个百分点,而像我区这样人口净流出的地方(指户籍人口大于常住人口),实际常住人口的老龄化率可能远高于户籍人口老龄化率。按国际标准: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10%,表示进入轻度老龄化社会,超过20%为中度老龄化,超过30%为重度老龄化,超过35%为深度老龄化”。按照户籍人口计算,我区已于2016年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2019年全区老龄化率比全国、全省高出2个百分点以上,比全市高出1个百分点,也均高于同期的湾区、南陵县和无为市。

二、产生变动的主要原因

1. 内生经济增长相对较慢。人随产业走,经济发展与人口变动息息相关有研究表明:外来人口的增长率与GDP的增长率是有共同趋势的,两个时序有很强的同步性。近10年,繁昌GDP年均增长11%,低于湾区的11.6%,高于南陵县的9.4%和无为市的9.9%,可以说我区还有一定的优势5年,繁昌GDP年均增长7%,而同期湾区为8.5%,南陵县为7.8%,无为市为8.1%,我区出现明显落后与近5人口加速外流相一致;而湾区出现人口逆势增长,可能正是经济发展的原因。由此造成,一方面经济增长相对较缓,人口加速外流另一方面人口外流,又导致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发展出现困局

2. 外地抢人政策层出不穷。2017年开始,地相继加入抢人大战,既有成都、西安、合肥、武汉等二线城市,也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还有众多的三四线城市。各种抢人新政层出不穷,人才的定位、户的门槛也一降再降,从“喊话”到出政策,从给户口到给补贴从前面分析可以看出,5年繁昌人口的加速外流,主要是人才和年轻人口的外流,进一步拉低了出生人口数量,导致3我区的出生人口连续走低。如不加以改变,势必加社会老龄化和用工荒,进而拖累经济发展。

三、持续流出严重后果

1. 企业招工愈发困难。10年间,繁昌1860岁劳动年龄内人口总数累计减少6.9%,不仅仅是人口的流失,更是人才的流失,长此以往将导致城市空心化。近几年,我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明显萎缩以轻纺服装产业为例,2011年全区共有规模以上服装企业81家,2020年减至66家,产业发展遇到了明显的用工瓶颈又如冶金铸造企业从业人员年龄普遍过大等等。企业家座谈时,反映最多的就是招工难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

2. 人均指标强而不快。面积小、人口少是繁昌的基本区情,人均GDP、人均消费、人均财政收入、人均储蓄等处在全省前列。有些指标,即便放在长三角也属靠前。受制于当下生产力水平和消费能力,叠加我区转型升级的压力,不做大人口规模这个分母,人均指标过高必将成为当前我区发展的瓶颈。因为人口基数少,而导致人均指标强而不快将长期困扰着繁昌经济发展。

3. 社会的提前老龄化。10年,繁昌60岁以下人口的持续减少,60岁以上人口持续增加,社会老龄化步伐加快。由此将对社会发展造成以下不利后果:一是加重养老负担,2020年,全区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60周岁人口总数的31.6%,比2010年提高9.3个百分点,均高于同期的湾区、南陵县和无为市;二是冲击劳动力市场,劳动年龄内人口持续减少,将导致企业出现“招工难、招工贵”,乃至出现互挖墙角等无序竞争局面,妨碍产业集聚和经济发展;三是制约消费市场,老年人消费能力有限,又因抚养比过高,导致不敢花钱消费萎缩,进而影响地方经济活力。

四、促进回流的举措建议

有研究表明:“人口外流,中小城市的艰难才刚刚开始”。而城市发展的中长期来看,有人才会有产业,有人城市才会有活力,才会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强的综合实力。繁昌要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就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人口的过快流出势头,解决人口规模过小的问题,特别是解决好人才招引和年轻人口流出问题。

1. 力推进项目招引,提振地方经济近几年,繁昌经济发展相对较缓是人口减少的直接原因,提振经济是当务之急。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繁昌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经济转型、快速发展方面的压力很大。要破解当前困局,需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围绕创建“四最”营商环境,聚焦破解发展中的“软梗阻”,不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二是要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上项目,将招商引资工作当做当前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国家和省市政策导向、产业规划动向,在引“强”上实现新突破;以重点新产业为突破口,逐一梳理产业链条,编制产业链图谱,在引“链”上实现新突破;制定出台契合繁昌产业发展的针对性惠企政策,在培植“链主”企业上实现新突破;深化实施“项目建设攻坚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抢开工、抓在建、促投产,在重点项目推进速度上实现新突破。

2. 创新引进培育机制,提供人才支撑一要倾力做好芜湖春谷智能职业技术学院的落地建设工作,努力壮大城市常住人口规模,优化了人口结构;二要鼓励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依托芜湖机械工程学校和繁昌恒杰职业学校,发挥高职院校在培养人才方面的优势,鼓励学校创新合作模式,积极引导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构建校企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三要简化创新人才引进机制通过个人申报、企业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打破用学历、用资历来评价人才的条条框框,让有真才实学、有绝技绝活的一线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四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完善人才落地的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配套服务政策,对贡献突出、业绩明显的,给予经济奖励和社会荣誉双重激励,激发人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3. 优化基础设施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一要以民生工程建设为主抓手,围绕优化服务配套、畅通城市交通、美化城市环境等领域集中用力,积极推进各项惠民利民实事,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努力将繁昌打造成为区域最宜居的品质之城、舒适之城。二要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学、办医新模式,提升学校、医院等城市配套水平,增强繁昌软实力。三要加快推进主城区园区产城融合,深化经济开发区两个片区向主城区的靠拢融合,完善服务配套,解决园区“空城”与“空转”的难题,推进城市化步伐。四要落实中央关于“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控制房价过快上涨,防止人口外溢。

4. 关注老龄事业发展,提质康养产业。“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十四五”《纲要草案》已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预计到2022年全国养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2%,养老产业将成为未来的“朝阳产业”。大力发展养老产业,不仅能应对解决好我区过早老龄化的社会问题,还能吸引外来人口,扩大消费需求。要借鉴浙江安吉等地区的先进经验,依托平铺镇和淮九路一线的优美自然环境,完善规划和基础配套建设,拓展繁昌慢谷旅游度假区的多重功能,鼓励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投资布局养老产业,努力将繁昌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康养福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