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聚焦重点积极防范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3-06-01 15:33信息来源: 繁昌区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编辑:孙镇 字体:【  

 

近年来,繁昌区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社会公众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协调联动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全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重点领域。“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突出关键环节。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推进普查数据成果应用开展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各类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各项重点工程建设,有效发挥工程防灾减灾作用。

加强队伍建设。组建了42人的繁昌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参与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和非煤矿山等生产安全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参与安全、消防检查;协助企业开展职工自救、互救和现场急救知识的普及教育。

提升应急水平。投资600多万元建设的繁昌区应急指挥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着力构建“全灾种、大应急”格局、综合有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动形成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重大风险监测预警防范体系。

取得显著成效。繁海社区荣获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龙亭社区获2020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021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西苑社区荣获2021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新光社区荣获“2022年度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