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繁昌区教育系统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6-01 16:39信息来源: 繁昌区教育局阅读次数:编辑:俞家龙 字体:【  

今年6月是全国统一开展的第22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根据市安委会《2023年芜湖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芜安办〔202328 号)的部署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现就开展芜湖市繁昌区教育系统2023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区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面向师生,立足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实效,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广泛普及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应急救援知识和安全常识,全面落实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为实现全区教育秩序安全稳定发展营造良好局面。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内容 

(一)突出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1.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各校、园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至少安排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强化领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和监管能力。 

2.扎实开展安全宣讲。各校(园)主要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宣讲活动,开展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学校师生人人讲安全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推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入脑入心。 

3.聚焦典型强化宣传。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月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好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事迹,以及取得的工作实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安全生产行动不断引向深入。 

(二)突出提升应急能力,广泛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1.开展应急演练。各校、要根据教育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结合实际开展防溺水、防极端天气、消防、交通等各类安全教育与应急演练活动,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

 2.开展技能培训。学校要针对学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地震逃生、防溺水,电动车充电安全、火灾逃生等,开展科普知识宣传、逃生演练和自救互救等活动。

 (三)突出增强师生防灾避险能力,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1.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各校、要广泛组织参加全国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线上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参与市安委办举办的安全月知识竞赛。 

2.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各校、要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 

3.加强专题宣传教育。各校、园要围绕学校安全工作,多渠道多途径进行宣传教育,充分利用《芜湖市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读本》等优秀课程稳步推进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学校通过校园网站、公众号、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致家长一封信、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国旗下讲话、专题讲座、法治报告会等阵地和形式,广泛宣传消防、交通、饮食卫生、网络安全、防溺水、防欺凌、防邪教、毒品预防教育、法治进校园等方面的法律规章和安全常识,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四)突出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教育系统安全管理要求。 

1.定期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校、园要依据《安徽省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专项督导行动方案》文件要求,定期对学校安全各领域风险隐患定期进行拉网式、起底式、全覆盖排查,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和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逐一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规定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 

2.全面落实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各校、园要全面落实全省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安徽省学校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印发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新十条措施的通知》《芜湖市2023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方案》《芜湖市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若干硬性措施》等文件要求,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清单化管理制度,压实学生看管责任,落实青少年儿童包保责任制度。开展全方位、无死角隐患排查,逐一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完善各类水域防溺水三个一设施的设置。学校建立健全“1530”校内安全教育提醒制度,落实教师包保责任清单,通过校内张贴一批主题宣传画报、向家长推送一系列防溺水安全提醒等形式,切实提高青少年儿童和家长(监护人)的警惕性和自觉性,使学生切实做到六不 

3.全力做好各类考试组织保障工作。每年6月各类考试密集,组织保障好各类考试工作是教育系统6月份安全生产的重要任务之一。各校要严格按照考试标准,协调公安、交通部门做好中考试卷保密、接送卷、纪检、考点安排、考点培训、巡考等各项工作。考点学校做好设备检查与维护、后勤保障、考务培训、监考安排等考务工作。各相关学校全力组织好学生参考工作,确保各类考试顺利完成。 

4.完善教育系统强降雨应急处置能力。依据芜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印发芜湖市暴雨预警信号叫应与应急响应联动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市防指〔20232号)要求,加强教育系统极端强降水应对防范工作,建立健全应急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气象灾害来临时信息畅通、反应迅速、调度及时、处置有效。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活动开展,着力推动学校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着力社会面宣传活动开展和效果,着力传播应急科普知识。要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和任务分工,确保各项活动安排落到实处。 

(二)扩大宣传声势。各校、园要充分发挥主要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新媒体的作用,开设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和专题,加大新闻宣传报道力度,形成宣传热潮,不断增强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三)确保活动实效。要把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创新举措,因地制宜,推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促进学校安全教育管理水平提升。 

请校(园)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活动期间的工作联络与信息报送,定期将典型做法、特色活动以及有关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发送至指定邮箱,并于64日前将联络员登记表 (见市教育局文件附件1)与活动实施方案、625日前将活动总结与情况统计表(见市教育局文件附2)报送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