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致敬繁昌英雄

发布时间:2021-09-01 10:28 来源:繁昌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繁昌是一块红色沃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英雄的繁昌人民,血脉里流淌着红色基因。

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从红花山上到长江岸边,从城镇到农村,繁昌人民认准历史前进的方向,就是紧跟中国共产党,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用实际行动谱写出辉煌的革命历史篇章。

繁昌世代热血青年,有着爱国、爱党情怀。早期积极组织参与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从抗日战争开始,无数热血青年投身加入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无论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还是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或是人民解放军队伍中,都有繁昌热血青年。他们为了民族解放和祖国的和平安宁奉献青春甚至献出宝贵生命。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12月,当新四军第三支队来到繁昌以后,繁昌广大适龄青年积极踊跃参加新四军,在共产党领导下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同时与敌伪、国民党顽固派进行斗争。 仅1941年和1942年,繁昌就有三位县委书记光荣牺牲。抗战中在繁昌牺牲的革命烈士就有317人,无名烈士达1200多人。

1945年9月底,繁昌有近千名民兵、游击队等地方武装跟随新四军北撤,加入人民解放军队伍。在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以120万人的兵力,将号称800万国民党反动军队彻底打垮。在解放战争中,繁昌有208名革命烈士(不含无名烈士)战死疆场或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记录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牺牲烈士的《中国共产党革命英烈大典》中,安徽省芜湖市有17位革命烈士,其中在繁昌牺牲的革命烈士就有11位。

正当中国人民远离战争享受和平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把朝鲜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共和国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党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定,全县1500多名基干民兵和适龄青年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孙村区长寺村有位俞姓老人,一次就把两个儿子送到县里让祖国挑选。出征之前,出现了许多妻子送丈夫、父母送儿子、哥哥送弟弟的动人情景。

1950年10月19日开始,他们肩负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他们和千千万万个志愿军战士一样,发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以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抛头颅、洒热血,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壮歌。据不完全统计,有60多名繁昌英雄儿女牺牲在朝鲜战场。

1975年以后,越南黎笋集团开始疯狂反华,在中越边境挑起武装冲突,侵占中国岛屿,蚕食中国边境领土,迫使人民解放军奋起反击。

为了维护边界安全,1979年2月17日,随着党中央一声号令,对越自卫反击战全面展开。56万中华好儿郎奔赴战场,狠狠打击了越军的嚣张气焰。

1979年3月1日,繁昌籍战士余文国在三号阵地战斗中光荣牺牲,年仅25岁,被军部追记三等功;3月4日,繁昌籍战士艾祖荣在七号阵地光荣牺牲,被追认中国共产党党员;3月13日繁昌籍战士、共产党员周兴元在越南昆洪战斗中牺牲,还有……

他们都是繁昌人民的英雄儿女,是最可爱的繁昌人!在战场上,他们勇往直前,杀敌立功;在和平年代,更多的热血青年走进军营为保卫祖国站岗放哨,为建设国防默默奉献青春和汗水。他们是繁昌人民的骄傲,也是子孙后代学习的榜样。

今天,我们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作贡献!(伍先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