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发布:《2024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安徽·繁昌站)赛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年4月8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张俊彪

人:

文字实录

(发布人:王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风景秀丽、历史悠久的--安徽繁昌,隆重举行“2024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安徽·繁昌站)”赛事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赛事组委会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4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是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批准,列入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年度赛历,是国内最高级别的山地自行车单项赛事。本次赛事将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山地自行车车队、体校车队、俱乐部及其余骑行爱好者们约1000名选手前来参加。

本次赛事将于2024420--421日在安徽繁昌山地自行车户外运动基地举办,今年的赛事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运动员们同场竞技的融合。比赛将设男子公开组山地越野赛、女子公开组山地越野赛、男子青少年组山地越野赛、女子青少年组山地越野赛、男子健身组山地越野赛、男子淘汰越野赛以及今年新增的男子短道越野赛共七个组别。其中男子短道越野赛是时隔多年重新启动,是自行车世锦赛的一个比赛项目,短道越野赛的新增将会为赛事带来更多的看点和讨论度。二是新闻宣传力度大、氛围浓。赛事期间将邀请CCTV-5、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中国体育报及搜狐、腾讯、网易、新浪四大门户网站进行新闻报道,前期将在骑盟网、骑友网等十家行业媒体,国家体育总局官网、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今日头条等近百家媒体对赛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跟踪报道。并且赛事期间将进行全程直播,对推广繁昌,宣传繁昌,提升繁昌知名度,扩大繁昌影响力同样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三是赛道兼具专业性和全民健身性。本次赛事选址于繁昌区孙村镇,全长4.2公里,根据山体、土质等设计规划,依托梅冲村独特的丘陵生态茶园地形新建山地自行车户外运动基地,按照国家级山地越野赛赛事标准修建,并且考虑到全民参与性,特别修建了1.6公里的低难度赛道,用于青少年组和短道组赛事。截止48日,本次赛事的国家级赛道已经整修完毕,静待赛事的到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2024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安徽·繁昌站)”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作为赛事组织方,我们必将不辜负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和繁昌当地政府各部门的信任和关心,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高规格”为办赛目标,以“精益求精,时不我待”工作精神,将本站赛事办得“安全、圆满、顺利、成功”。

谢谢大家!

 

(发布人:俞庆庆)

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2024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安徽·繁昌站)赛事将于420日至421日在安徽繁昌山地自行车户外运动基地举行。本站赛事是我区首次举办的国家级山地自行车专项大型体育赛事。

目前,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为确保今年的赛事办得更加出色,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主任的赛事筹备委员会,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推介组、消费促进组、赛事组织组、服务保障组、秩序保障组、医疗救援组等七个工作小组,具体落实赛事各项筹备工作。316日,我们召开第一次协调会议,对本次赛事总体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和任务分工及完成时限,完善相关联络和调度机制,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赛事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筹备工作落实、落地。 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先后五次开展现场调研,各单位工作均有序推进。目前筹备委员会办公室每周发布一期工作提示单,每周开展一次工作调度。

二是加强赛事安全和后勤保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提高所有参赛人员和办赛人员的安全意识,不断细化赛事应急处置、应急救援、安全保卫等预案,同时在赛道改造提升、赛场环境整治、交通疏导、志愿服务和社会治安等方面投人力、财力、物力,切实做好赛事各项保障工作,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围绕生态茶园、山地自行车户外运动基地、国家级比赛等元素,设计运动景观小品、标识标牌,结合赛事宣传发布繁昌文旅推文10篇,宣传视频2个,组织开展“飞驰人生,一路‘繁’花”主题摄影及短视频大赛,谋划赛事现场摄影展和赛事直播文旅推介活动,最大限度发挥赛事辐射作用,以更为直观、艺术的形式展现“山水人文 自在繁昌”的风采与魅力。

四是推动“体育+”融合发展。本次赛事举办地繁昌区梅冲村,地处马仁奇峰风景带,区位优势突出,旅游资源优质。近年来,梅冲村依托资源禀赋,发展白茶、青梅特色产业,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先后荣获安徽省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首届安徽美丽茶村荣誉称号。2023年,我区在梅冲村举办了2023中国·繁昌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今年,我们将借助本次国家级赛事,升级建设安徽繁昌山地自行车户外运动基地,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红打卡点,以点带面,以“体育+”培育新的消费增长,促进农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

“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作为国家级别山地自行车大型赛事,能够落户我区,得益于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得益于繁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得益于我区强有力的赛事后勤保障和细致、周到、贴心的赛事服务。本次赛事也获得了我区文旅企业的大力支持,418-30日,凭本次赛事运动员号码布、嘉宾证、媒体证、裁判员证到马仁奇峰景区,可免景区大门票。

距离本站赛事举办还有两周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合力做好赛事组织筹备工作,确保赛事安全、顺利、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