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财政工作在线访谈
来源: 繁昌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时 间2024年3月28日上午

嘉 宾

主持人周天天

直播地址芜湖市繁昌区广播电视台

摘 要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5〕12号)精神,为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邀请繁昌区财政局领导通过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繁昌区财政工作与广大网友交流、解答疑问。

访谈详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周天天。今天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区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国资委主任王爱民同志,就繁昌区财政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请您与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王爱民]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作客区政府网站,与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近年来受疫情和市场因素影响,经济趋于下行,那我们区财政局是通过采取什么样的举措来做好资金管理,既能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又能合理有效满足公共需要?请王局长给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王爱民]正如主持人所讲的,在目前财政紧平衡的状态下,区财政局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做好财政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预算编制审核,持续推进零基预算管理,在挖掘潜力、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健全项目入库评审和滚动管理机制,清除“基数+增长”的支出惯性,按照轻重缓急排序,做实项目储备,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全面落实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举措,从严从紧控制政府开支,硬化预算约束,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按照应保尽保、应压尽压、有保有压原则,严控追加预算和出台增支政策,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

三是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向弱势群体倾斜。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实事。强化财政运行分析研判,动态跟踪“三保”支出和库款情况,确保“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兜牢“三保”底线。

四是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实施事前绩效评估,将预算绩效管理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性。加强绩效监控,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提高执行效率和资金效益。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

总体而言,财政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不定期开展各项监督检查,才能确保资金安全,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主持人]近年来,区财政全力支持 “六保”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资金直达机制,确保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王局长能否介绍一下2023年我区直达资金总体情况?区财政局在直达资金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王爱民]2023年,我区直达资金预算49371.29万元,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30894.9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6634万元,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1100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837.39万元。全年直达资金支出47701.15万元,主要惠及困难群众救助、教育资助、计生扶助、优抚补助、农田建设、防灾救灾等项目。支出进度96.6%,当年未全部实现的支出主要是部分工程建设类项目跨年度实施。

为全面落实直达资金政策,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建立直达资金管理协调机制,加强上下级财政、区直部门和局内部股室协调联动,统筹直达资金管理;利用直达资金管理系统,对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支出实行全过程监控,确保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各项举措的推行和直达资金系统的运用,有效保障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提高了资金拨付效率和使用效益,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

[主持人]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增强市场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而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可谓是一个地方总体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窗口。我们都知道,政府采购涉及面广、市场主体多,那么请问王局长,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区财政部门是如何充分保障供应商的合法权益,让他们能公平参与政府采购项目投标竞争的?

[王爱民]近年来省、市、区财政部门不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着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区财政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营造良好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一是压实采购主体责任。2023年全年区财政局共举办百人以上全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培训3次,医疗、教育领域政府采购专题培训2次,召集区相关重点单位赴市财政局参加政府采购专题培训1次。且区财政相继发布了《关于我区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文件编制违反营商环境规定的通报》《关于加强政府采购文件违反公平竞争原则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明确规定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在编制政府采购文件时,应严格遵守公平竞争原则,不得出现设置不合理的企业资质、成立子公司、所在地等限制性规定及隐形门槛和壁垒等。

二是督促代理机构提升业务能力。20239月区财政局联合区人社局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我区春谷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等4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并定期组织代理机构参加市局政府采购业务培训,要求代理机构强化管理,建立内控机制,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紧盯风险提示不放松。区财政局切实发挥好政府采购监督职能,通过开展采购人自查和接受市级抽查等方式,督促采购人和代理机构提高政府采购文件编制质量。督促各单位按时支付政府采购资金,确保不发生支付逾期现象。

2023年繁昌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评议位列全市前列,其中第三季度评议位列全市前三,第四季度评议位列全市第一,今后区财政局将千方百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政府采购,优服务、强管理,重培训,加强监管制度建设,继续创优繁昌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希望各位网友给予监督,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主持人]好,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您的观看,也谢谢王局长。再见!

[王爱民]再见!

 

现场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