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发展改革委发布:《繁昌区2024年政府投资计划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6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发展改革委投资股 陈家乐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记者同志们:

大家好!根据政府的统一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向大家解读我区2024年政府投资计划下面请发展改革委投资股桂仁春同志作政策解读

《繁昌区2024年政府投资计划》(以下简称《投资计划》)经区政府4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于2024131日正式发文,根据安排,现将《投资计划作以下解读

一、投资计划制定背景

根据2019国务院发布的《政府投资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期财政规划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结合财政收支状况,统筹安排使用政府投资资金的项目,编制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我区严格贯彻落实相关规定,于20238月中旬全面启动政府投资项目摸排工作,重点围绕城市交通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保障、水利工程、公共服务、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智慧繁昌等领域加强谋划期间,征求各单位意见6次,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3次,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资金安排进行严格审核,经过充分论证最终形成本年度《投资计划》

《投资计划》制定内容

《投资计划》共确定2024年政府性投资项目197个,总投资259.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62亿元,其中涉及区财政资金6399万元专项债券资金33.58亿元、争取上级资金4.45亿元、各镇及开发区资金1.32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4400万元、特别国债资金6.27亿元、单位自筹6.6亿元、其他资金6.32亿元

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89个,总投资110.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97亿元续建项目48个,总投资54.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04亿元前期工作项目60个,总投资94.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61亿元。主要有以下类型:

基础设施项目60个、总投资35.15亿元,主要有总投资4亿元的安定圩水流域治理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峨溪河流域治理项目、总投资2.05亿元的北站城市更新项目等。

水利工程类项目32个,总投资29.44亿元,主要有总投资1.11亿元的黄浒河上游治理工程、总投资1.53亿元的峨溪河生态补水及区域农业抗旱调水工程、总投资2.8亿元的新建新平灌区工程等。

交通提升类项目19个,总投资68.68亿元,主要有总投资8.83亿元的S334长江南路至繁阳大道段快速化通道改造工程、总投资15.87亿元的G236阮弄口至铜陵界一级公路改造工程、总投资4.8亿元的G4211繁昌西互通立交及连接线工程、总投资33.84亿元的S457新港至南陵界一级公路改建工程等。

文化旅游类项目16个,总投资47.76亿元,主要有总投资30亿元的人字洞遗址公园、总投资10亿元的野生动物园项目、总投资4.3亿元的繁昌窑遗址博物馆等。

公共服务类项目16个,总投资20.19亿元,主要有总投资10.5亿元的安徽农业大学繁昌创新港、总投资2.1亿元的芜湖机械工程学校新建实训基地等。

乡村振兴类项目16个,总投资6.59元,主要总投资7500万元的2024年度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的超级乡村未来社区、总投资2500万元的峨山镇千军超级农场营地总投资2800万元的五华鸡众创基地、总投资1400万元的荻港镇香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

产业发展保障类项目15个、总投资19.44亿元,主要有总投资4.5亿元的繁昌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总投资1.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核心关键部件产业园等。

生态环保类项目13个,总投资40.1亿元,主要有总投资37.7亿元的荻港片区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等。  

政务服务项目6个,总投资1.77亿元,主要有总投资1.5亿元的区人民法院办案用房和立案审判用房、总投资1126万元的烈士陵园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项目

智慧繁昌类项目4个,总投资1450万元,主要有总投资830万元智慧繁昌地理信息数据系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速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攻坚专项行动”、“组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专班”为主要抓手,认真落实《投资计划》,按照明确的年度工作目标,逐个项目分解月度推进计划,对未开工项目尽快落实相关要素、完善审批程序;对已开工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合理安排工期,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保障项目有序施工

(二)继续谋划优质项目。围绕城市建设继续谋划一批“强基础、惠民生、管长远”的优质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短板密切关注国家、省投资导向,加强政策研究加大跑省、跑市频次,第一时间掌握上级资金投向,吃透政策精神,同时提升谋划精准度,将上级政策按照行业领域分解到各部门,确保各单位谋划项目报得了、扣得上、争得到。

(三)持续带动民间投资。顶格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坚持“把现有企业服务好作为最有说服力的营商环境之一”,将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制造业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等政策及时送到企业,做实政策解读,做细申报工作,做好企业服务,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获取上级资金支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标准地改革涉企审批承诺事项备案制改革等工作,全力做好为企服务工作。

      以上关于繁昌区2024年政府投资计划情况发布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