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4年芜湖市繁昌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6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潘俊峰

人:

文字实录

新闻媒体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同大家见面。校园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关系到学校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芜湖市繁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现将今年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繁昌区共有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学校食堂64家,其中持食品经营许可证自主供餐的食堂43家,由安徽福兴营养食品有限公司集中供餐的中小学校21家,所有学校食堂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均已纳入“智慧监管”平台。

二、食品安全检查情况

(一)开展春季开学专项检查,保障“开学季”食品安全

1.提前安排部署。根据芜湖市五部门联合印发的2024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积极督促指导辖区内食堂供餐的所有学校在开学供餐前,对照《学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清单》自查自纠,完成本单位不合格食品原料的清零、清库、设备设施的清洗消毒保洁等“三清”工作。

2.全面开展普查自开学起,我局集中人员力量,组织各市场所及局食品监管股分组对辖区内食堂供餐的所有学校开展全覆盖检查,从证照有效性、“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制度档案完整性、原辅料购进合规性、卫生状况、操作规范性等方面开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6人,检查全区43家学校食堂,现场检查发现问题79个,均已整改到位。

3.参与交叉互查。按照市食安委文件要求,我局联合教育局、卫健委前往其他县区,并迎接其他县区检查组开展检查,促进各地交流学习寻找差距,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此次互查我局出动执法人员4人,共计检查学校食堂8家。

(二)开展专项培训,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我局于2024年1月19日和2月23日分别召开全区校园安全知识和鼠类等有害生物防治措施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端操作培训会和校园食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视频培训会,参训的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总监及食品安全员达90余人,共同学习学校食堂防鼠相关知识、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相关知识,掌握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技能,提高校园食品安全意识。

(三)协助学校获得食品经营许可,确保食堂规范经营。

    为加快校园食品安全建设,保障师生饮食安全,我局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组织食品股工作人员前往繁昌区特殊教育学校,对学校食堂的场所、设备、卫生条件、从业人员资质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和指导,此外,针对个别学校的食堂改造,也提出了专业性、针对性的意见,确保食堂的开办符合相关法律和标准。

三、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监管情况

目前,我区有一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安徽福兴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日配餐人数近2000人,配送对象为区在读中、小学学生。2023年9月该公司提供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开始后,我局食品监管连续一周每天安排工作人员驻场监督,此后至学期结束,保持每周一次的督导检查。针对家长朋友关心的预制菜使用问题,我局不定时对公司原材料库和二级库进行突击检查,未发现该企业使用预制菜。2024年春季开学,已对企业开展检查3次,检查中发现其环境卫生符合相关要求、原辅料物品存放合理、操作流程规范、供货商资质齐全。根据3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我局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立足市场监管岗位职责,加强与教育等部门联动配合,强化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