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繁昌区经信局:《芜湖市繁昌区支持工业企业稳生产扩投资实现“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

征集时间:[ 2023-12-23 00:00 ] 至 [ 2024-01-23 00:00 ] 状态: 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起草说明
  • 我要留言
  • 留言选登
  • 征集结果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提振发展信心,加大惠企增效力度,区经信局草拟了《芜湖市繁昌区支持工业企业稳生产扩投资实现“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对本征求意见稿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征求意见日期:20231223日至20241月23

提出意见可通过以下方式:

1.在线留言。登录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网“意见征集与反馈”留言板块留言,网址:https://www.fanchang.gov.cn/hdjl/yjzj/index.html;

2.电子邮件。联系方式:

经信局经济运行股:李琪,0553-7874571,1209662119@qq.com。


芜湖市繁昌区支持工业企业稳生产扩投资

实现“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化经济提质增效,抓前抓早、谋定快动,助力工业企业实现开门红、确保全年红,特提出如下政策措施。

一、适用范围

适用于繁昌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含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企业)。

二、政策内容

(一)支持工业企业一季度增产增收。2024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且同比增长20%以上的工业企业,每新增300万元,给予经营管理团队1万元奖励;营业收入达5000元以上且同比增长15%以上的,每新增500万元,给予经营管理团队1万元奖励营业收入达1亿元以上且同比增长10%以上的,每新增1000万元,给予经营管理团队1万元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30万元。

(二)支持工业企业上半年增产增收。202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且同比增长20%以上的工业企业,每新增800万元,给予经营管理团队1万元奖励;营业收入达1亿元以上且同比增长15%以上的工业企业,每新增1000万元,给予经营管理团队1万元奖励;营业收入达到3亿元以上且同比增长10%以上的工业企业,每新增2000万元,给予经营管理团队2万元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30万元。

(三)支持新进工业企业量产增效。对同期无基数的新投产工业企业,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的,分别给予经营管理团队2万元、5万元、10万元奖励,在此基础上,营业收入每新增1亿元,再给予1万元奖励;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5000万元、1亿元、3亿元的,分别给予经营管理团队2万元、5万元、10万元奖励,在此基础上,营业收入每新增2亿元,再给予2万元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30万元。

(四)鼓励企业加快投资见效。对一季度新入库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和10亿元以上的新开工制造业项目,且当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以上和20%以上的,分别给予10万元和20万元奖励。

(五)鼓励企业智改数转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改造项目,对一季度实际完成生产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在现有政策基础上,额外给予生产设备投资额2%奖励,单个项目最高额外奖励20万元。

(六)鼓励工业企业春节期间稳产增效。2024210日至217日期间,日均用电量达到202312月日均用电量规模70%以上的中小企业(钢铁、水泥、烧结等行业除外),根据实际在岗生产的职工人数、天数,按照80元/天·人的标准给予补贴;对2024218日至224日期间,日均用电量达到202312月日均用电量规模70%以上的中小企业(钢铁、水泥、烧结等行业除外),根据实际在岗生产的职工人数、天数,按照50/天·人的标准给予补贴。单个企业最高补贴30万元。

(七)加大援企稳岗力度。2024年一季度内招用新员工(新员工指入职前一年内在我市用人单位没有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记录的员工),并在繁昌依法连续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费3个月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助企稳岗补贴。单个企业补贴不超过10万元

(八)加大企业研发投入补助。2024年一季度研发投入较上年增长100万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战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按其增量的10%,给予最高20万元补助。对2024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较上年增长300万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战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按其增量的5%,给予最高30万元补助。

三、相关要求

1. 企业一季度和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奖励不可叠加享受

2. 2022年度亩均效益评价结果为D企业不在本政策支持范围之内

3. 本政策措施内的各项政策与省、市政策内容相同的,按照不重复且就高不就低原则享受。具体由区经信局牵头会相关部门负责解释。

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集中优势资源最大限度提振全区发展信心,助力工业企业实现“开门红”、确保“全年红”区经信局牵头起草了本政策措施

二、起草过程

区经信局结合《繁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昌区助企“开门红”活动方案的通知》(政办〔20231号)和部门建议,于12月下旬牵头起草芜湖市繁昌区支持工业企业稳生产扩投资实现“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三、主要内容

芜湖市繁昌区支持工业企业稳生产扩投资实现“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主要明确了适用范围、政策内容、相关要求等。与《繁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昌区助企“开门红”活动方案的通知》(政办〔20231号)相比,主要对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一)政策措施数量的调整:新增了鼓励企业智改数转’”“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大企业研发投入补助”3条奖励政策。

(二)政策内容的调整:为更好调动企业发展壮大的积极性,根据我区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政策措施》“支持新进工业企业量产增效”中,将营业收入增长式奖励调整为上台阶式奖励。在《政策措施》“支持工业企业一季度增产增收”“支持新进工业企业量产增效”中,分别新增了营业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和营业收入达1亿元以上档次,奖励金额也有所调整。

(三)政策适用范围的调整:明确了2022年度亩均效益评价结果为D企业不适用《政策措施》,明确了鼓励工业企业春节期间稳产增效”这条政策仅中小企业(钢铁、水泥、烧结等行业除外)适用。

 

征集已结束,感谢关注!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2023年12月23日将《芜湖市繁昌区支持工业企业稳生产扩投资实现“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在繁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集到社会反馈意见3条。同时,于2024年1月9日召开座谈会,向15户企业征求修改意见,共收集修改意见2条。详细意见采纳情况如下表:

 

征集形式

反馈人员或单位

反馈意见

意见采纳情况

说明理由

 

区发改委

1.适用范围建议增加繁昌区新开工制造业项目;2.建议将第4条措施对象调整为企业经营管理团队。

采纳

 

区科技局

建议第8条措施“……较上年增长……”修改为“……较上年同期增长……。”

采纳

 

区人社局

1.建议在政策中明确资金来源;2.建议尽快明确政策实施细则,确定政策兑现流程;3建议明确政策申请时限。

部分采纳

实施细则中将明确政策兑现流程和申请时限

座谈会

安徽美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建议考虑存量企业营收大幅增长的困难度,下调“支持工业企业增产增收”措施中营收增速。

采纳

 

溜溜果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建议根据不同企业的规模,在“支持工业企业增产增收”中增加奖励档次和标准。

采纳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留言选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