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发展改革委发布:《繁昌区2023年度公共资源交易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2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徐文东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记者同志们:

大家好!根据政府的统一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向大家通报我2023年度公共资源交易情况,下面请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志作新闻发布。

2023年,按照公共资源交易市县一体化工作部署,我区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努力打造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下面将我区公共资源交易情况通报如下:

一、公共资源交易统计数据

2023年已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共259个,预算控制价39.91亿元,中标价33.59亿元,节约资金6.32亿元,节约率15.84%。

二、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1.清理规范制度。对我区涉及公共资源交易方面的监管制度进行梳理,市局已制定的一律不重复制定,与市局重复或抵触的一律废止。结合工作实际,区政府对《繁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公共资源交易标前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繁政办秘﹝2021﹞6号)进行了修改,并重新发布。

2.配合市局深入推进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和市县一体化建设2023年全面推进交易项目市县一体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电子化使用率均达100%。同时,为创优营商环境,繁昌区按照市公管局统一要求,响应对现有招标文件示范模板有关条款和评标办法进行调整和修订,将面向中小微企业有关政策条款和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规定编入招标文件中,及时启用工程建设类和政府采购类项目招标文件最新范本进一步完善招标文件。通过修订和完善现有招标文件示范模板有关条款和评标办法,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进一步规避了围标、串标现象发生。

(二) 强化公共资源交易主业主责

 1.把好平台交易项目注册受理及招标文件在线监测。严格执行标前管理和容缺受理制度,对项目注册受理提交的材料严格把关,对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进行在线监测查看,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代理机构和业主单位发放监测结果整改意见书。今年以来,已发放监测结果整改意见书13份。

2.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日常监督。继续开展对专家抽取、评标委员会的组成以及开标、评标和定标等重要交易环节的日常监管。对评标评审专家的评审活动进行日常考评,今年以来,已对16名评审专家的不良行为进行考评扣分。对代理机构在代理过程中违反有关规定或出错等不良行为,信用管理有关规定进行评价,今年以来,4家代理机构的不良行为进行约谈,对4家代理机构的不良行为进行评价扣分。

3.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根据《繁昌2023年政府性资金招标采购项目“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繁昌区对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在线监测抽查结果每季度通报一次,并同步在市交易平台门户网站公开。重点检查招标采购文件(含答疑文件)是否设置不合理限制条件。一至四季度累计监测建设工程类项目109个,累计监测比例为100%;累计监测采购类项目224个,累计监测比例为78.13%一至四季度累计发出招标文件在线监测结果处理意见书13份,其中建设工程类项目8,采购类项目5份。在线监测检查及整改情况已同步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门户网站公开。

(三)切实将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向标前、标后推进。

1.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标前管理。根据《繁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公共资源交易标前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繁政办秘〔2022〕24号)规定,达到公开招标限额标准的,采取非公开招标方式招标采购的项目,必须符合招投标法规定的情形,并经过区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后实施。达到采购限额标准需采用单一来源,或其他特殊、复杂需采取自行采购(发包)的项目,也必须经过区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后实施。

2.持续推进项目合同在线签订、备案信息及履约信息公开,促进合同履约。按照市公管局等9部门《关于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合同及履约信息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公管〔2019〕56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对在线签订合同及合同信息公开完成情况按月进行推进,逐项跟踪完成公开,有力地促进了合同的履约。

3.加强协调配合,创新监管方式。牵头相关部门会商,及时办理各项政府抄告单批件。按照牵头制定的约谈制度,参与项目中标约谈和标后履约约谈。为促进依法、诚信履约,维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牵头各行政监督部门,开展标后履约监督检查今年6月,区发展改革委(公管局)联合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水务局开展了标后履约联合检查,并对检查结果在市交易平台门户网站及时进行了通报,督促项目实施主体在项目履约中切实担负起位责任

(四)认真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及投诉处理工作。

1.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 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1)对照存在问题,深入开展自查整改。对照专项整治方案中列出的25个重点整治问题,梳理出繁昌区2023年公开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有89个,其中市政项目28个,房建项目29个,水利项目4个,农业项目11个,交通项目17个。目前自查阶段抽查项目37个,占比41%。

2)加强政策培训,完善制度机制。专项整治工作期间,针对我区招标人单位开展了三次招标政策法规宣传专题培训,加强招标政策法规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各招标人、代理机构招标工作整体业务水平。为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加强部门联动,持续开展标前、标中、标后日常监管和联合惩戒,修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及投诉处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行政监督部门职责。

3) 结合巡视整改,严格追责问责。对照巡视反馈的五个方面的问题,对全区招标项目进行全面检查,经过半个月的全面梳理,共检查2018年-2022 年30万以上工程和货物采购项目1981个,发现8家单位26个项目存在违规现象,区发改委对该8家招标人单位负责同志进行集中提醒谈话。

2、对招标、采购投诉事项采取在线提出、在线答复。今年已在线受理投诉案件15件,配合区财政局、住建局和交通局等行政监督部门完成案件处理15件,已在线回复投诉14件。

    以上关于我2023年度公共资源交易有关情况发布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