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应急局发布:《2023年全区应急管理暨安全生产形式通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2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应急局政策法规股 艾世航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们今天在此召开2023年全区应急管理暨安全生产形式通报”新闻发布会,主要发布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全区安全生产形势

(一)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全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持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等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二)按行业划分

道路交通领域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1人。其他行业领域未发生事故。

二、2023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党政领导责任。年初,及时制定《繁昌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了26项年度工作任务和区安委会负责同志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深入贯彻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区委在5次常委会上、区政府在5次常务会议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报告、解决安全生产工作难题;区安委会召开6次会议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通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二是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7家载体单位、17家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发《繁昌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明确部门监管职责,堵塞监管盲区漏洞。调整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风险分类分级,逐企明确监管责任人,并按照行业(职能)优先和属地为主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层级管理,做到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是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同时持续推行全区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多措并举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依法严厉惩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今年以来,今年以来,共开展执法检查9063家次,下达检查记录6468份、限期整改指令书563份,排查安全隐患9080条,已整改8493条,整改率93.5%。全区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共实施行政处罚578起(其中:罚款516起、233.9948万元,警告51起,责令停产停业11家)。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18处,已全部整改。

(二)不断加大重点时段安全风险防控。

一是周密部署,确保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二是全力抓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强化“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四是开展端午假期安全督导检查。五是切实加强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六是部署开展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七是开展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督导检查。八是部署开展2023岁末2024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三)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紧紧围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这条主线,紧盯燃气、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消防、工贸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全面排查工贸企业安全隐患,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检查企业4079家次,排查重大事故隐患42个,其中挂牌督办17个,16个已经整改并销案,还有1个正在有序整改中。行政处罚412次、罚款174.4369万元,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一案双罚”1次,移送司法机关3人,责令停产整顿1家,曝光、约谈、联合惩戒31家,责任倒查追责问责4人。

(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一是紧紧围绕“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主题,深入开展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二是开展安全生产文化“五进”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和平台,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三是持续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四是集中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提高民众和企业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我防护与救援能力。

下一步,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重围绕“三个狠抓”专项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两条主线,结合岁末年初和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安全生产特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力有效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