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人社局发布:《繁昌区招才引智工作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人社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邵晨

人:

文字实录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安排,下面请繁昌区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股长李伟杰同志,就我区“招才引智”工作情况给大家作介绍。

近年来,繁昌区认真落实芜湖市“紫云英人才计划”决策部署,坚持人才优先战略,抓好招才引智、人才培养等工作,在政策优化、人才招引、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人才的引进、培养、成长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人才高地,集聚发展动能,为繁昌区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构建引才政策体系

繁昌区为了引进更多优秀人才,鼓励人才留在繁昌发展,在芜湖市“紫云英人才计划”一揽子配套政策基础上,又陆续出台、修订了《繁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人才实施办法》、《关于支持大学生来繁昌就业创业的若干举措》、“华佗计划”“行知计划”等“7+2+N”人才政策,受益对象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卫生教育等社会人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乡村振兴人才和青年人才。政策惠及各种层次、各种类型人才,构成了严密的人才政策体系,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二、建立人才工作机制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定期召开人才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分析人才工作,做好人才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各镇、各部门人才工作职责,分解人才工作任务。建立动态调度机制,区分管领导定期调度人才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政策培训,今年举办全区高层次人才政策培训班2期,鼓励各企事业单位围绕急需紧缺人才,结合“紫云英人才计划”系列和区相关政策深度挖潜,用好用足政策,调动用人主体引育人才积极性。

三、畅通人才招引渠道

一是搭建公共招聘平台。常态化开展“2+N”招聘、春风行动”、人才夜市等线下招聘会;积极推进线上招聘活动,通过“繁昌人社”公众号等平台,探索直播招聘、就业小视频推送等新型招聘形式。全年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190场,发布企业招聘短视频30个,直播招聘收看互动30万人次,累计服务企业1400家次,提供岗位1.3万余个。二是深化校地合作。今年先后走进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科技学院等多所高校宣讲政策,组织企业招聘;组织多个高校的学生来繁参与“城市认识”活动,增强大学生来繁就业的意愿,全年开展活动60余场;与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订单班”,定向输送60名高校毕业生留繁就业;开发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就业见习岗位400个,上岗见习200人。三是推动人才资源区域合作。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赴河南方城、陕西大荔等地开展人才资源合作,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四是做好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今年卫生系统开展校园招聘13人;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引进12人;其他单位招引急需紧缺专业高水平人才13人;“华佗计划”“行知计划”引进11人。五是发展人力资源产业。建设繁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上市人力资源公司科锐国际等近20家人力资源企业入驻,强化对区内企业市场化用才的保障。推动形成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群效应,2023年产业园为区内企业输送人才2200余人,累计建设人才公寓1480余套,入住各类人才突破2000人。

四、加强本土人才培养

一是多形式推进人才培养。推荐人才申报省、市各类人才项目,其中1人获评省人才项目,2人获评市优势产业优秀人才。鼓励企事业培养技术人才,提升企业研发实力,推荐高级职称67人。选拔优秀乡土人才,推荐申报乡村振兴高级职称12人,中级21人,初级43人。坚持赛训结合,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今年组织新徽菜.名徽厨等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共培训5800人,其中农民工培训5500人;举办“春谷杯”无人机操作、农产品加工、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4项职业技能竞赛,共160余名选手参与比赛。二是推进聚才平台建设。区政府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合作,成立激光联合实验室,全力推动激光产业园建设;与安徽农业大学建设乡村振兴繁昌研究院等,助力繁昌区乡村振兴建设等。区内现有博士后工作站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0余个,众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为我区招引更多的科研院所高端人才提供了支撑。

五、优化人才服务工作

坚持人才优先,做好人才的服务,为人才提供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一是政治上关怀,建立区党政领导联系人才制度,结合“四送一服”“上门办公会”等活动深入企业访人才、问计策。二是生活上关心,硬件方面,我区坚持用环境留人,着力打造青年人喜欢的城市,全力构建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圈”,补齐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软件方面,坚持用制度和待遇留人,奋力打造“创业芜优”之城,实施“人才绿卡”制度,推出一批人才公寓,解决后顾之忧。三是事业上支持,积极落实“紫云英人才计划”,整合资源,推行“线上+线下”人才服务,推动政策兑现便捷办理。我区积极开展“繁昌英才”评选,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

下一步我区要加大人才引进宣传,加强与相关高校的合作力度,加快人才平台的建设。拓宽引才渠道,丰富引才方式,促使人才与主导产业相互融合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做好人才推荐选拔工作,让人才有施展才能的舞台。做好人才服务,让人才感受到归属感。不断优化人才工作的软环境,提升繁昌吸引力,推动人才集聚。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区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