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数据资源局发布:《繁昌区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数据资源局    方梦承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
    根据安排,今天召开繁昌区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区数据资源局向长期以来理解、关心、支持繁昌政务服务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我单位工作人员对《2023年繁昌区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做详细通报:
    大家好,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繁昌区以打造“繁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为统领,以“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为服务宗旨,整合全区政务服务资源,健全完善区、镇、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进“繁事好办”成为“全市最优”政务服务品牌。
    一、统一清单事项,做到“明白办-听民心”。建立健全“一张清单管到底”动态调整工作机制,推动业务办理申请、受理、审批“三统一”,实现同一事项区内同标准办理。统一编制区、镇、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提供“明白办”清单,梳理出镇级高频服务事项 68个,村(社区)级高频服务事项 38个。
    二、规范场所建设,做到“温馨办-合民意”。以便民服务为宗旨,优化设施配备,开展标准化、便民化改造,构建干净整洁、办事便捷、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 完成区、镇、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场所提升改造,按照“九统一”标准规范镇、村(社区)政务服务场所建设,打造“温馨办”环境。
    三、增强服务意识,做到“暖心办-赢民心”。制订全区政务服务文明服务规范,深化“一制度两窗口”建设,每年开展岗位培训,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礼仪和用语,落实“好差评”窗口全覆盖,做到“只说Yes不说No”。通过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方式,线下推进微笑服务、引导服务、创新服务、自动服务、帮办服务等,线上推行“掌上办”、“网上办”等不见审批服务,营造暖心服务环境。企业开办全程代办窗口免费为企业提供5枚公章及税控盘并免费邮寄,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截至目前,共为企业免费代办3881余件登记业务。
    四、优化服务流程,做到“快速办-系民情”。 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实现申请材料平均减少至2.36件,压缩办件时限95.29%,平均承诺时限1.26天,全程网办率98.57%,7×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天候线上自助办理。市场窗口将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压缩至4个工作小时内办结,不动产窗口推行“拿地即办证”、“交房即办证”及涉企不动产转移登记“带押过户”等服务。
    五、打破区域限制,做到“全域办-减民程”。全面推广使用全省通办平台,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打破区域限制,实现高频服务事项异地能办、就近可办、区内通办,健全“全域办”机制,做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积极对接长三角先进地区,推进更多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目前,繁昌企业和群众可就近到政务服务场所申办,综合窗口使用全省通办平台可以实现无差别收件,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后台流转办理。
    六、整合窗口设置,做到“一窗办-贴民情”。全面推行“一窗受理综合办”,整合窗口设置,逐步实现“前台受理、后台审批、集中出件”服务模式。村(社区)设置综合服务窗口,集中受理公共服务事项,原则上不再设置其他服务窗口,让群众享受“一窗办”便利;镇级为民服务大厅增设综合服务窗口,除保留必要的高频办事窗口外,其他窗口一律取消;繁昌区政务服务大厅采取“1+N”模式,除设置行业类综合服务窗口外,其他窗口合并设置“大综窗”,完成不动产、人社、医保等行业类综窗和通办类综窗设置。
    七、集成主题服务,做到“一次办-利民事”。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口发证、一次办好”要求,整合表单、精简材料、压减流程,推出更多的“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式服务。繁昌区政务大厅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共推出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涉企不动产登记、企业职工退休等6个主题套餐服务。其中,繁昌区数据局在全省创新推出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截至目前,已为426名新生儿一次办结了全部证件,群众满意度100%。
    八、延伸服务场所,做到“就近办-惠民生”。推动户籍管理、社会保险、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劳动就业、社会服务等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镇、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办理。依托皖事通平台,推动集成式自助终端向各级各类场所延伸,联合繁昌农商银行在全区13个网点实现8大类38项全省通办服务通过智能柜员机全程自助办理。通过全省通办平台的推广使用,繁昌户籍居民可以到就近的镇、村(社区)为民服务大厅申请办理事项,镇、村(社区)综合窗口无差别收件受理,省内非繁昌户籍居民,可以到就近政务服务场所申请办理省里公布的第一批44个事项。
    九、建立帮办机制,做到“帮您办-解民忧”。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机制,打造“保姆式”贴心服务模式,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各级政务(为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兼“帮办代办”职能,窗口人员身着“帮您办”蓝马甲,积极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程免费帮代办服务。
    十、完善处理机制,做到“兜底办-纾民困”。各级政务(为民)服务中心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规范受理企业和群众各类办不成事项,及时协调处理。设立咨询电话,随时提供政策解答和咨询服务。完善处理机制,建立“繁事好办”事件反映平台,完善处置流程,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兜底办”的保障作用。
    通过“十个办”的服务举措,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叫响“繁事好办”品牌,切实践行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