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财政局发布:《人民城市建设财政投入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袁让虎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安排,下面请繁昌区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爱民同志就2023年财政支持人民城市建设情况,给大家作介绍。

近年来,繁昌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区财政局作为我区人民城市人民建设成员单位之一,严格落实委、政府要求,紧紧围绕项目资金保障综合施策,扎实推进人民城市建设。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预计筹措资金47.4亿元,全力保障人民城市项目建设,其中中央、省市补助资金12.4亿元,区级安排资金9.8亿元,债券筹措资金21.8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3.4亿元,保障了长江芜湖芦南河段整治、S334(长江南路至繁阳大道段)快速化通道改造、繁阳大道提升(零公里转盘-高速入口)、老旧小区改造、峨山体育公园、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资金。

二、工作举措

(一)多渠道筹措资金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密切关注上级政策走向,找准与我区发展的结合点,在谋划项目时,对照上级政策,看项目是否符合上级政策方向、是否可以向上级政策上靠,有针对性的进行项目资金争取。为此,区政府建立了向上争取资金赛马机制,并实行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排名。截至10月底,全区争取的上级补助资金较上年增长20%。

二是争取更多的政府债券额度。对有项目收益且投向符合政府债券支持领域的项目,建议主管部门加快完善项目上报材料,通过发行政府债券的方式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全年共争取政府新增债券21.8亿元。

三是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抢抓政策窗口期,用好国家支持政策,对符合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项目,做到应报尽报,获批额度3.4亿元。

四是清理整合资金。今年以来,根据零基预算管理规定,加强财政资金清理统筹,已通过压减一般性及非刚性支出、清理财政专户及回收资金等方式清理回收1亿元,年底还将执行二次清理回收,用于保障人民城市建设。

(二)加快项目资金拨付

一是建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明确级政府性投资(人民城市建设)项目资金拨付有关事项,通过预算一体化直达系统,加快人民城市建设项目资金拨付速度,做好人民城市建设项目资金保障工作。  

二是优化审价流程。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价工作制度,简化付款流程,合同金额在分散采购限额以上、公开招标限额以下的本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20%抽取二审,未被抽取项目,直接根据一审结果送至财政局备案,付款周期缩短30天以上,有力促进项目建设。

下一步,区财政局将继续夯实财政管理基础,提升预算约束力,严肃财经纪律,确保人民城市建设专项资金安全高效运转,为营造繁昌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

谢谢大家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