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交通运输局发布:《2023年全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股  方珊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代表繁昌区交通运输局向大家通报一下我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的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乡村公路建设为主线,高频调度、全力推进,不断强弱项、补短板,全力以赴抓好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各项工作。

一、突出三个引领,发挥交通先行作用

一是突出组织引领,凝聚强大合力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的开路先锋,在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党政碰头会上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聚焦服务乡村发展需求,成立以区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二是突出规划引领,精心绘制蓝图以为农村带去财气、人气为出发点,着眼服务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按照一核、一带、四区、四环、多支线的总体布局,围绕1400余个农业经营主体、62处旅游景点、45个省级美丽乡村、380个区级美丽乡村等节点,制定《繁昌区美丽乡村公路规划》,规划新建美丽公路290公里着力把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

三是突出机制引领,强化要素保障印发《繁昌区美丽乡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繁昌区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繁昌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等多项文件,整合交通、农业、文旅等各方力量,压实区、镇、村三级责任,明确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资金保障力度, 2021年以来,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资金累积投入6亿。灵活运用耕地占补平衡机制,解决农村公路占用耕地指标145亩。

二、坚持四个高标,提升建管养运水平

一是精益求精高品质建设。围绕美丽、畅通、舒适、安全等要素, 按照产业路”“旅游路”“民生路等不同特征,在深入走访现场、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精心编制《美丽公路建设指南》。把质量作为道路建设的生命线,严格执行安全设施、排水系统、停靠站与主体工程三同步,建立政府监督、专业抽检、施工自检质量监管体系,质量关着力建设群众家门口的品质工程。聚焦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和三农发展需求,坚持分类分级建设标准,实施美丽公路三年建设行动,2022年以来,新建改建美丽公路215.7公里(其中,结合各级美丽乡村新改建道路95.5公里,加宽改造升级道路51.4公里,路面整治164.3公里,打通32个村(社区)通村联组断头路为我区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单位,打下坚实交通基础

二是创新方式高效率管理。全面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健全区为主体、乡镇主管、部门协同的乡村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机制,建立区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路政管理体系,做到全区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监管统筹公安、交警、运管等执法力量常态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打非治违等行动,占路毁路等路政案件、道路交通事故指标连续多年呈下降趋势。加强路面科技治超, 投入1500余万元,在全区主要路段设立6个非现场执法卡点,投入近1500万元,建设非煤矿山综合监管平台,通过技防加人防的方式,从源头到路面实现全方位管控。

三是精细作业高水平养护。健全完善区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将农村公路养护保洁全部纳入城乡一体化环卫保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按城市化标准对道路进行保洁和清除路肩杂草等,做到一天一清扫、一周一保养、一月一维修、一事一处置,由花钱养人变为花钱干事2022年以来,区、镇财政共投入养护资金1300多万元用于农村道路日常养护,全区县道好路率保持在95%以上,乡村道路好路率保持在90%以上。

四是城乡一体高效益运营。大力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扩大2个区级物流共配服务中心和5个镇级综合服务站的服务功能,建立89个村级物流服务点,乡镇农村物流站点和村级物流服务点覆盖率达100%,推动城货下乡、乡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快速流动,助力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发展,入选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入选全省首批推广典型案例20237月,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单位并获评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示范县。

 我们深知,当前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群众对美好出行的期盼,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我们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将继续深化交通先行的理念, 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紧紧围绕建管养运四好要求, 持之以恒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的交通保障。

最后,再次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我区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也希望大家继续支持繁昌交通建设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