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文旅体局发布:《旅游发展情况综述》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文旅体局旅游股股长  谢军

人:

文字实录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总体思路,深入挖掘历史人文、山水田园和工业文化等资源,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全区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展、不断壮大。截至目前,2023乡村旅游总人数达192.96 万人次。

一、全区旅游基本概况

全区现有旅游景区3家(分别为:AAAA级景区马仁奇峰、AAA级景区板子矶、AA级景区烈士陵园),四星级旅游饭店1家,农家乐55家,民宿50家(其中:芜湖市精品民宿12家、安徽省丙级民宿2家),乡村旅游点20余处,旅游服务驿站5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省级特色旅游名村2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5个、百家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2名。

二、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工作机制,增添基础保障

区委高度重视文旅工作,成立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主任的繁昌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顶格推进全区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编制《繁昌县全域文化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繁昌促进乡村旅游集聚发展和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工作方案》,出台《繁昌区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有计划有步骤有调度有激励,促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二)推进重点项目,优化产品供给

培育文旅品牌,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乡村旅游421”行动。繁昌慢谷旅游风景道成功入选省级旅游风景道,板子矶成功入选AAA级旅游景区,培育长寺康养村、代亭非遗村等6个主题村。组织开展精品民宿、双微点、后备箱工程基地等品牌创建,培育安徽省丙级民宿2家、芜湖市精品民宿12家、特色美食村2家、特色美食(小吃)体验店3家,纸鸢香草庄园入选省级后备箱工程基地,指导打造完成100处双微点,创建高规格品牌,带动繁昌文旅提档升级。

谋划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建立重大文旅项目跟踪推进制度,全程跟踪服务慢谷长枣、马仁奇峰休闲自行车赛道、原居春谷二期、红花晚照景观提升等项目,加快推进繁昌窑遗址、人字洞遗址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

    (三)坚持创新创造,提升融合层级

推进“+旅游”,融合新形势。与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实施“农业+旅游”、“商务+旅游”、“交通+旅游”等工程,开展梅冲、金岭等系列乡村旅游点建设项目,启动马仁奇峰景区、华亿生活广场夜经济活动,围绕道路及沿线绿化建设,分期实施风景廊道工程等。

推进“旅游+文创”,培育新业态。发挥3D打印产业园优势,推动3D打印文创产品与文旅紧密融合,依托数字产业园,积极对接北京文创产业、中国潮委会孵化文创设计中心,推出兼具繁昌元素又符合现代审美的文旅产品。

(四)打造节庆活动,激发文旅市场

充分挖掘本土资源,打造了以途居露营、楠溪农庄为代表的踏青观光游;以纸鸢香草为代表的农业研学体验游。借助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成功举办“繁昌文化旅游节”、“繁昌首届大学生青年文化节”、“黄桃采摘节”、“盛典小龙虾节”、“桃花节”等活动,促进乡村旅游特色商品开发和促销,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五)强化旅游宣传营销,提升繁昌文旅知名度

积极探索宣传模式,发挥新媒体传播范围广、传输速度快、传送形式多等优势,积极与凤凰网等媒体合作,在抖音、小红书、微信等平台推介繁昌文旅资源重点节假日期间发布丰富多样的主题旅游精品线路和宣传视频,将游客引进来、留下来

开展繁昌旅游宣传提升活动组织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文旅企业北京、上海、浙江等开展交流学习与合作积极参加长三角旅游一体化推介活动,面向长三角城市群游客进行推介,扩大繁昌文旅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全面梳理资源家底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在做好全区资源普查的基础上,加强旅游景区景点开发提升,加大对繁昌窑遗址、人字洞遗址的保护和开发,着力打造国内知名的考古遗址公园,谋划建设展示长江流域古人类活动的综合性古人类博物馆项目,打好文化旅游牌;加快推进中分村及板子矶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打好红色旅游牌;充分发挥乡村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民俗文化、乡贤文化,讲好乡村故事,以孙村、平铺为重点,建设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打好乡村旅游牌;持续开展工业旅游示范评定,扶持工业旅游示范企业管理,突出旅游功能,打好工业旅游牌。

是不断丰富旅游要素供给,促进旅游消费升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积极传承和开发繁昌特产、美食等要素资源,加强境内外、各地特色美食整合,开展皖美好味道·繁昌名小吃活动创制一桌繁昌特色菜肴;加快发展星级饭店、特色主题酒店、农家乐等,分层次满足不同消费需求;丰富旅游产品,推广景区+体验景区+演艺景区+游乐模式,提高旅游承载能力、丰富旅游消费种类;支持景区开发特色商品、纪念品,加大同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力度,推出更多具有繁昌特色的文旅商品,创建繁昌有礼品牌,延伸旅游消费链条。

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配合构建文旅+”产业发展积极与农业农村、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协调配合,合力推进和美乡村、幸福河湖与水美乡村等建设工作,积极提升文旅、农旅、交旅、水旅等融合水平通过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新业态,带动旅游发展加快推动文化资源市场化转换,促进文化和旅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鼓励企业围绕旅游节庆活动、文化创意产业、主题文化旅游线等,构建文旅+”产业发展大格局

    四是依托山水人文资源优势开发新业态项目建设。着力开发文化体验游、休闲度假游、红色教育游、生态康养游、自驾露营游等旅游新业态打造主题酒店、乡村民宿、红色教育基地、康养旅游村等新业态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文旅提质升级,推动我区成功建设成为国家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