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进一步支持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政策》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区政府办

人: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委员 区企业服务办公室主任 肖飞

人:

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现将《进一步支持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政策》解读发布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随着外贸订单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等国,本地区用工成本上升及周边地区服装产业发展,我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面临一定的挑战。推动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对我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8月7日区经信局致函相关单位,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结合《繁昌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繁政〔2020〕26号)以及企业诉求,学习借鉴泉州市优秀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经验,完成征求意见稿。2023年9月1日再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根据部分单位反馈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完成送审稿。
    三、工作目标
    加快全区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聚焦品牌、设计、市场等关键能力提升,实施差异化发展策略,大力引导支持服装企业“增品种、创品牌、提品质”,实现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四、主要内容
    主要对纺织服装企业品牌发展、研发设计、提质增效、融资担保、电子商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一是对营业收入上台阶的企业进行奖励,并鼓励企业申报创新型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二是对融资成本、担保费率给予一定补助;三是鼓励企业参展、管理技术人员外出培训;四是支持企业技改提升,开展服装设计、服装制版等,支持企业获得服装、面料等相关资格资质;五是鼓励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六是鼓励企业创立品牌,并对品牌宣传给予一定支持。
    五、创新举措
    文件共12条,2条按照原文件执行、6条政策根据现有政策更新。与现有政策相比,有以下两类的4条政策有一定突破创新:
    一是吸收借鉴福建泉州优秀经验制定的有关政策,分别是第8条鼓励纺织服装设计、制版,第9条支持企业取得相关资质。
    二是新增两条政策分别是第2条支持纺织服装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第11条鼓励企业创立特色服装品类、品牌。

    解读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