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繁昌区科技局:《关于加快建设增材制造(激光)产业创新高地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

来源:繁昌区科技局 征集时间:[ 2023-07-30 00:00 ] 至 [ 2023-08-29 00:00 ] 状态: 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起草说明
  • 我要留言
  • 留言选登
  • 征集结果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奋力打造全国增材制造(激光)产业创新高地,根据《芜湖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等规定,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区科技局修订了《关于加快建设增材制造(激光)产业创新高地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热忱欢迎广大市民、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征求意见日期:2023730日至2023829日。

提出意见可通过以下方式:

1.在线留言。登录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网意见征集与反馈留言板块留言,网址:https://www.fanchang.gov.cn/hdjl/yjzj/index.html

2.联系方式和电子邮件

综合管理股吴贫,电话:0553-7872752253381435@qq.com


关于加快建设增材制造(激光)产业

创新高地的若干政策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奋力打造全国增材制造(激光)产业创新高地,根据《芜湖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等规定,结合繁昌实际,制定本政策。

一、推进项目落地

1.企业租赁厂房的,给予最长不超过 3 年的租金全额补贴。补贴期满后,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并纳入国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管理的,租金分别给予20%50%80%补贴。补贴总期限不超过6年。

2.新开工项目,按当年实际完成研发生产设备、厂房建设投资额(不含土地和厂房装修)给予不超过25%补助(当年 11 月份及之前开工的,最高按 25%给予补助;若 12 月开工的,可累计至下一年合并按第一年计算,最高按 25%给予补助),第二年最高按20%给予补助,第三年最高按 15%给予补助。以上补助结合企业投资规模和产业发展贡献进行约定,最高不超过 2000 万元。

3.区外迁入的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实体型项目,根据项目实际发生搬迁、装修、设备安装调试等费用给予不超过 50%补助,最高不超过 500 万元。

二、优化产业生态

4.对牵头培育和招引上下游核心关联企业形成产业集聚优势的链主企业实行一链一策,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奖补。

5.支持规模以上增材制造(激光)企业采购区内增材制造(激光)原材料、零部件产品及加工服务,形成有效供应链配套,按年度采购总额的5%给予购买方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6.制造类企业当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及以上的,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一次性奖励(若突破档次,则累计奖励)。

三、深化技术应用

7.对企业租用区增材制造研发平台设备仪器开展科研工作的,5 年租赁费按 100%标准予以补贴。

8.支持企业加快医疗器械产业应用,企业取得二类、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的,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9.支持民参军,对新获得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证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的补贴;对新获得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分别给予每证50万元的补贴。

四、强化人才与资金保障

10.支持园区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培养具有职业资格的技能型人才,对在园区联合培养的研究生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培养期内享受企业支付的不低于2000/月标准的生活补贴,参照《关于支持大学生来繁昌就业创业的若干举措》给予企业1400/*人补贴,总补贴期限不超过2年。

11.企业利用金融机构非政策性贷款的,给予贷款当期LPR 50%的贴息补助,期限 3 年,单个项目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申请担保贷款的,担保费用按 50%补助,期限 3 年。

12.企业自正式投产之日起 5 年内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部分(不含土地使用税),前 3 年按 100%标准给予产业发展贡献奖励;第 4 年和第 5 年按 50%标准给予产业发展贡献奖励。

13.贡献较大企业的产业发展贡献奖励,可按一事一议方式决定。

本政策与本区其他同类政策有重叠的,按照从优、就高、不重复的原则予以支持。本政策自印发之日起执行,具体由区科技局(增材办)会同区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解释。《芜湖市繁昌区3D打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繁政办〔20214号)自本政策执行之日起同时废止。

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奋力打造全国增材制造(激光)产业创新高地,根据《芜湖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等规定,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区科技局修订了《关于加快建设增材制造(激光)产业创新高地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政策)。

二、起草过程

区科技局在认真研究上级扶持产业发展政策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在广泛征集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基础上,学习广东等增材制造(激光)产业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提出了我区加快建设增材制造(激光)产业发展具体操作办法,经多次研究修改,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最终形成政策。

三、主要内容

政策分大部分。一是推进项目落地,支持企业租赁、新建、购买厂房、区外迁入项目等;二是优化产业生态,引入“链主制”,支持采购区内增材制造(激光)产品等;三是深化技术应用,鼓励积极开展研发,推广增材制造(激光)技术在医疗器械等领域应用;四是强化人才与资金保障,鼓励联合培养具有职业资格的技能型人才,给予贷款贴息、产业发展贡献奖励等

征集已结束,感谢关注!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2023年7月30日将《关于加快建设增材制造(激光)产业创新高地的若干政策文件(征求意见稿)》在繁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集到社会反馈意见0条。同时,于2023年8月2日召开座谈会,向相关企业征求修改意见,共收集修改意见2条。详细意见采纳情况如下表。

征集形式

反馈人员或单位

反馈意见

意见采纳情况

说明理由

座谈会

安徽中科春谷激光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希望加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招引力度,促进产业链集群更好的发展。

采纳

 

安徽三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为促进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链做大做强、协同发展,建议参照珠海等先发地区相关扶持政策,给与区内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互相交易一定的奖补政策。

采纳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留言选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