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繁昌区经信局:《关于进一步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 (征求意见稿)

来源:繁昌区经信局 征集时间:[ 2023-08-05 00:00 ] 至 [ 2023-09-04 00:00 ] 状态: 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起草说明
  • 我要留言
  • 留言选登
  • 征集结果

为加快全区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聚焦品牌、设计、市场等关键能力提升,实施差异化发展策略,大力引导支持服装企业增品种、创品牌、提品质,实现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区经信局修订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热忱欢迎广大市民、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征求意见日期:202385日至202394日。

提出意见可通过以下方式:

1.在线留言。登录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网意见征集与反馈留言板块留言,网址:https://www.fanchang.gov.cn/hdjl/yjzj/index.html

2.电子邮件。联系方式:

中小企业发展股:李貌,电话:0553-7872923fcqzxqyfzg@163.com

 

关于进一步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

政策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加快全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聚焦品牌、设计、市场等关键能力提升,实施差异化发展策略,经政府研究决定,大力引导支持服装企业“增品种、创品牌、提品质”实现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实际,特制定以下政策意见。

一、支持对象

在本行政区域内注册纳税的纺织服装企业。

二、支持举措

(一)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1.对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5000万元、1亿元、5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当年全区规上工业平均水平且当年盈利的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15万元一次性奖励。(牵头单位:经信局

2.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纺织服装企业新获评安徽省创新型中小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牵头单位:经信局

(二)鼓励企业进行融资

3.以有形资产抵质押申请新增融资担保的纺织服装企业,在担保风险合理控制的前提下,不动产评估价值按不超过90%核定担保额度、动产设备按净值40%-60%核定担保额度。新增和存量担保项目担保费率降至0.5%,区财政给予等额补贴(牵头单位:金繁担保公司)

4.降低融资成本。2023年至2025年期间,纺织服装企业通过区内各银行机构发生的较上年度实际新增贷款或从域外银行转至域内银行贷款,贷款期限为一年期及以上的,按贷款当期LPR利率的50%(最高不超过实际贷款利率的50%)给予1年期贷款贴息补助,单个企业最高补助50万元。(牵头单位:地方金融监管局

(三)引导企业联动发展

5.鼓励企业参展办展。纺织服装企业提供样品并出席国家部委主办、省政府组团、市政府和政府组织参加的全国性展会,以及自行参加的国内知名专业展会,按省外、省内每个企业分别给予10000元、8000元补贴。对境外参展的企业,给予展位费50%补助,最高补助不超过5万元。(牵头单位:商务局)

6.鼓励开展职业培训。组织纺织服装企业管理人员、技能人才参加行业协会、知名企业、行业中介机构举办的高峰论坛、培训,按培训费用(含车旅费)补助50%给企业,年最高补助不超过5万元。(牵头单位:人社局、经信局)

(四)鼓励企业提质增效

7.鼓励企业技改提升。加强技改投资各级政策的宣传,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技改政策,鼓励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利用机器换工、两化融合等方式实现工艺优化,提升生产效率。增强研发设计能力。提升功能性面料等新材料应用研发能力,支持企业设立技术中心等技术研发机构。相关扶持政策按照“智造名城”繁昌板块若干政策(2024)版执行。(牵头单位:经信局

8.鼓励纺织服装相关服装设计、服装制版人员在繁昌区注册设立服装设计、制版工作室或事务所,并为繁昌区企业提供设计制版服务,对因设计驱动产生单款订单超50万元的,经区经信部门核定后,按每款给予设计单位1万元奖励,同款不重复补助,每家设计单位年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牵头单位:经信局

9.支持企业取得相关资质,对首次获得军队服装采购资格(考察合格企业)、军队采购网入库面料企业指导目录供应商、公安部警服定点生产企业、司法行政系统警察服装生产企业、中国保安协会保安员服装授权生产企业、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生产标志证书等资质,并组建专业售后服务团队,提供优质服务的企业,经区经信部门确认,给予每家企业5万元奖励。(牵头单位:经信局

(五)鼓励发展电子商务

10.对年网络销售额首次达到1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要求年线上推广费不得少于同档奖励的50%。对纺织服装企业线上推广服务费超过5万元的,按10%的标准给予补贴,年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牵头单位:商务局)

(六)鼓励企业品牌建设

11.鼓励企业创立特色服装品类、品牌2022年1月1日以后新创建的品牌,首次年销售额达到50万、100万以上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品牌建一次性补助。当年达到100万销售额的2挡补助均给予。牵头单位:区经信局

12.鼓励企业品牌宣传纺织服装企业通过宣传扩大品牌知名度,参加省级以上电视等媒体广告宣传的,财政按广告宣传费用的10%给予补贴,每户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5万元。(牵头单位:市场监督局)

本规定政策体系内的各项政策与市、其他政策内容相同的,按就高不就低原则执行,不重复享受。同一企业的同一设备、同一项目补助只能享受其中一项奖补政策,不得重复申报。

本意见实施中的具体问题由相关部门会同财政局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 2025年12月31日,每年开展一次政策评估,调整优化相应举措。

 

 

 


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全区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聚焦品牌、设计、市场等关键能力提升,实施差异化发展策略,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区经信局修订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政策),大力引导支持服装企业增品种、创品牌、提品质,实现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过程

2023517,区经信局相关单位,结合《繁昌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繁政〔202026)以及各单位职责,对纺织服装产业品牌发展、研发、设计、用工、电商(跨境电商)、融资等方面书面征求意见。学习福建省晋江市、石狮市优秀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经验,完成《关于进一步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

三、主要内容

政策分大部分。一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二是鼓励企业进行融资;三是引导企业联动发展;四是鼓励企业提质增效;五是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六是鼓励企业品牌建设。

文件共12条政策,3条按照原文件执行、5条政策根据现有政策更新,与现有政策相比,主要不同的种情况:

一是吸收借鉴附件泉州优秀经验制定两条政策,分别是第8条鼓励纺织服装设计、制版,第9条支持企业取得相关资质。

二是新增两条分别是第2条支持纺织服装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第11鼓励企业创立特色服装品类、品牌

征集已结束,感谢关注!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2023年8月5日将《关于进一步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集到社会反馈意见4条。详细意见采纳情况如下表:

 

征集形式

反馈人员或单位

反馈意见

意见采纳情况

说明理由

 

群众

 

 

地方金融监管局

建议第4条:“对纺织服装企业较上年度实际新增贷款,按当期公布的LPR利率的50%,给予其财政贴息,单个项目贴息年限不超过3年。”修改为“2023年至2025年期间,纺织服装企业通过区内各银行机构发生的较上年度实际新增贷款或从域外银行转至域内银行贷款,贷款期限为一年期及以上的,按贷款当期LPR利率的50%(最高不超过实际贷款利率的50%)给予1年期贷款贴息补助,单个企业最高补助50万元。”

采纳

 

地方金融监管局

引导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及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围绕企业生产销售环节,开展应收账款贷款、订单贷款等供应链金融服务。鼓励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在风险可控、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服务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向服装纺织企业提供特色化、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引导鼓励,无准确的奖补政策条款。

区人社局

建议将“6.鼓励开展职业培训。组织纺织服装企业管理人员、技能人才参加行业协会、知名企业、行业中介机构举办的高峰论坛、培训,按培训费用 (含车旅费) 补助 50%给企业,年最高补助不超过 5 万元。(牵头单位: 区人社局区经信局 )”修改为“6.鼓励开展职业培训。纺织服装企业管理人员、技能人才参加政府部门、省级及以上行业协会举办的知识培训,按培训费用(含车旅费)补助50%给企业,年最高补助不超过5万元。(牵头单位:区经信局)

采纳

区人社局在技能人才培训有独立的补贴体系,有上位资金支持,不建议补充出台体系外的政策。

区商务局

建议结尾处增加一条“原《繁昌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繁政〔2020〕26号)同时废止。”表述。

采纳

 

座谈会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留言选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