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繁昌区经信局:《关于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 (征求意见稿)

来源:繁昌区经信局 征集时间:[ 2023-05-23 00:00 ] 至 [ 2023-06-23 00:00 ] 状态: 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起草说明
  • 我要留言
  • 留言选登
  • 征集结果

为引导和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全区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及支持政策的通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名城”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文件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区经信局草拟了《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热忱欢迎广大市民、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征求意见日期:2023年5月23日至2023年6月23日。

提出意见可通过以下方式:

1.在线留言。登录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网“意见征集与反馈”留言板块留言,网址:https://www.fanchang.gov.cn/hdjl/yjzj/index.html;

2.电子邮件。联系方式:

经济运行股:马俊,电话:0553-7874571,1203434270@qq.com。

 

 

 

 

  

关于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

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

(征求意见稿)

 

为引导和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现制定如下政策。

一、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支持制造业重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围绕强基础、建平台、延链条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打造行业应用场景,建设“数字领航”企业。对获得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认定的企业,按照省级实际奖励的20%给予一次性奖补。对获得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认定的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获得区级智能化产线认定的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补。(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财政局)

二、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对购买上云上平台服务的工业企业,根据年服务费大小,给予单个企业年度最高不超过30万元补贴。对使用数字化软件服务包的企业,最高可享受市场价值10万元以上的软件服务。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财政局)

三、支持区域整体数字化转型。鼓励繁昌经开区联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针对园区优势产业,制定“一区一业一样板”数字化转型总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推动数字化全面提升,省级层面给予符合条件的样板最高2000万元的奖补。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发改委)

四、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重点支持培育一批行业型、区域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一批企业级平台引导平台持续迭代创新,扩大接入规模深化工业资源要素集聚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的新型制造业生态系统。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新认定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给予300万元、100万元支持,对繁昌区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10万元平台运营扶持。鼓励服务商牵头建立“行业大脑”,推广行业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根据服务业务量和效果,对符合条件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经市认定的工业互联网改造标杆示范培育企业,根据企业诊断报告落地实施的,改造项目经过验收审核后,按照落地项目的设备投入和软性投入总投资额给予10-20%奖补,单个企业奖补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同时,给予标杆企业10万、示范企业5万的一次性奖励。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财政局)

五、支持制造业品质品牌提升。实施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促进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对入选支持制造强省政策、中央媒体集中宣传推介“精品安徽”的企业,按全部广告推介费用的30%给予支持。对新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成长型小微企业,按国家级、省级奖励的20%给予一次性奖补。对入选省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新认定的驰名商标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国质量奖(含提名奖)、省政府质量奖(含提名奖)、市政府质量奖、区政府质量奖的组织企业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给予奖励(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局)

六、支持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对获评国家级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给予一次性补贴100万元。对列入工信部绿色制造示范名单的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按照省级奖励的20%给予一次性奖补。对评为省级绿色工厂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补。(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财政局)

、支持开展模式创新。鼓励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带资为制造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降低中小企业融资负担与风险。对采用新模式实施的数字化改造项目,区级层面按照省级奖励的20%给予一次性奖补,单个项目最高200万元。(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财政局)

本政策根据年度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在区级层面兑付资金实施差别化奖补,其中:A类(优先发展类)企业按照全额奖补,B类(鼓励提升类)企业按照90%给予奖补,C类(规范转型类)企业按照80%给予奖补,D类(调控帮扶类)不予奖补。

本政策自发布之日起实施,一年一版,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区政府已出台的政策与本政策意见不一致的,以本意见为准。本政策意见由区经信局负责解释。

 

 

 

 

 

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推进全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面打造数字转型·工赋繁昌品牌,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区经信局起草了《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政策),聚焦我区优势产业集群,探索产业集群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繁昌模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

二、起草过程

20234月,区经信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布置政策制定具体事宜,结合《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及支持政策的通知》《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名城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文件,完成《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起草。202356日,向各部门征求意见。根据区财政局等单位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政策分大部分一是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二是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三是支持区域整体数字化转型;四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五是支持制造业品质品牌提升;六是支持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七是支持开展模式创新。

与省、市、区现有政策相比主要有种情况

一是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方面,新制定了智能化产线奖补政策,对获得区级智能化产线认定的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补

二是在支持开展模式创新方面,省级层面鼓励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带资为制造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降低中小企业融资负担与风险。对采用新模式实施的数字化改造项目,按实际投资额的1%对服务商给予奖补,区级层面按照省级奖励的20%给予一次性奖补,单个项目最高200万元。

 

征集已结束,感谢关注!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2023年5月23日将《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在繁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集到社会反馈意见2条。详细意见采纳情况如下表:

征集形式

反馈人员或单位

反馈意见

意见采纳情况

说明理由

 

安徽同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建议将支持政策第一条中“对获得区级智能化产线认定的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补。”修改为“对首次获得区级智能化产线认定的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补。”避免出现重复奖补情况出现。

采纳

 

群众

建议删除差别化奖补措施,扶持和鼓励中小企业发展。

不采纳

通过制定和实施差别化政策,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相结合,让资源要素向优势行业、企业集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优质企业提质增效,倒逼低效企业转型升级。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留言选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