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繁昌区教育局:《关于打造“繁昌教育”金名片的若干意见》 (征求意见稿)

来源:繁昌区教育局 征集时间:[ 2022-10-14 00:00 ] 至 [ 2022-11-13 00:00 ] 状态: 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起草说明
  • 我要留言
  • 留言选登
  • 征集结果


 

为加快繁昌教育改革和发展步伐,统筹推进全区各级各类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满足繁昌未来发展的人才需求,集全区之力,力争5-10年时间,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教育强区,把繁昌教育打造成繁昌人引以为豪的“金名片”。为此,区教育局牵头起草了《关于打造“繁昌教育”金名片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对本征求意见稿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征求意见日期:2022年1014日至2022年1113日。

    提出意见可通过以下方式:

    1.在线留言方式。登录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网“意见征集与反馈”留言板块留言,网址:https://www.fanchang.gov.cn/hdjl/yjzj/index.html;

    2.电子邮件方式。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邮箱:530972497@qq.com;

    3.信函方式。邮寄地址:芜湖市繁昌区政务文化中心245室,联系人:俞家龙,联系电话:0553-7911070

 

 

 

 

关于打造繁昌教育金名片的若干意见

(征求意见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繁昌教育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寄托着广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美好愿景,牵系着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为加快繁昌教育改革和发展步伐,统筹推进全区各级各类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满足繁昌未来发展的人才需求,集全区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繁昌教育”金名片,制定本意见。

一、全面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放眼长三角,对标市一流。力争5-10年时间,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教育强区,把繁昌教育打造成繁昌人引以为豪的金名片

2025年,区域内学校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学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85%以上;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学生监测优秀率85%以上,体质健康监测优良率60%以上;普通高中更加优质多样,每年向国家双一流高校输送人才呈增长趋势;职业教育更加多元融合,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

2035年,教育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区教育综合发展水平在全市领先、全省前列,繁昌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大幅增强,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二、全面构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体系

1.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积极争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扩大公办幼儿园办学规模,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基本完善。完善公办幼儿园托班管理制度,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委编办,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各镇、繁昌经济开发区)

2.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科学编制繁昌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五年布局规划,整合规模较小、生源不足的学校。以中心城区优质学校带动乡村薄弱学校提升,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委编办,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各镇、繁昌经济开发区)

3.高中教育质量为先。探索高中学段推行集团化办学,在繁昌二中试行繁昌一中共进班,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一校一案加大校园文化、智慧校园建设力度,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国内一流名校开展结对共建,通过联合培养等方式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坚持差异化发展原则,对繁昌一中、繁昌二中实行分类考核,建立校际间和校内竞争机制,统筹奖励发放标准,加大对成绩突出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奖励力度。(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财政局)

4.职业教育提质发展。统筹民办职业学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芜湖机械工程学校东扩实训基地建设及学校内涵建设,支持学校争创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评估A类校和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推进职教中高职一体化发展,推动芜湖机械工程学校与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区供电公司,繁阳镇)

三、全面厚植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根基

5.建立活力开放选育机制。编制部门建立教育系统人才周转池,加强编制保障,落实行知计划,通过校园招聘、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引进优秀教师。对紧缺学科人才采取柔性引进、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深化区管校聘改革进一步加大教师交流、轮岗、支教力度,编制部门负责控制教育系统编制总量,教育部门负责教师统筹调配调动,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优秀区聘教师通过人才引育方式录入编制,增强区聘教师事业心和进取心。(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6.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培养一名校长、带动一个班子、提升一所学校原则,努力造就一批卓越校长。建立校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定期有机更新大胆提拔使用一批能征善战的年轻干部,着力提高学校管理队伍战斗力。高标准培养一批研究型”“专家型”“学者型名师,引领和带动全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在职提升学历学位、取得与教育教学相关联的执业资格和专业证书,财政给予补助。(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

7.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践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引导教师倾心教学、潜心育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严禁有偿补课等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通过委托第三方检查、有偿举报、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加大查处力度。(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四、全面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要素

8.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抓实校本教研,完善研训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强学科培训,优化培训师资及课程,强调培训实效性。继续推进与长三角名校结对共建,加大与国内名校合作交流力度。(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9.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对新课程标准的研究、解读和培训,努力提高教师核心素养。开足、开齐、开好艺体、劳动课程持续优化五心工程建立学生系统化培养机制,加大与国内优质资源合作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力度。(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10.加强义务教育监测评价按规定开展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加强对监测结果的整体分析,科学全面评价学生。发挥监测在诊断学情教情、改进教学、评价教学质量等方面功能,指导教师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五、全面培养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学子

11.全力推广品格教育。开展以诚信教育铸造健全人格、感恩教育弘扬孝亲传统、德育实践锤炼高尚灵魂等方面为主题的品格教育,建立品格教育工作室、品格教育基地,遴选品格教育实验学校、品格教育种子教师,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12.加强学生教育关爱。常态化建立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及其父母动态管理台账,出台对特殊群体教育关爱的制度措施。召开爱回家行动推进会暨留守儿童家长对接招聘会,搭建重点企业与留守儿童父母招工求职桥梁,呼吁和引导广大留守儿童父母回繁创业就业。(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团区委、区残联,各镇、繁昌经济开发区)

13.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完善关爱师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标准化心理健康教育场所设施,充实心理健康教师力量,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健全师生心理健康问题定期筛查、评估、早期识别、早期干预和多方协同保障体系。(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六、全面突出党建引领展现新担当

14.完善教育领导机制。区委、区政府把打造“繁昌教育金名片作为推进繁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区委常委联系学校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在编制、资金等方面优先保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区委办公室、区委编办,区政府办公室、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各镇、繁昌经济开发区)

15.加强学校组织建设。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为繁昌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人才保障。(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

16.提高教师幸福指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关爱教师,及时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建立教育发展基金,充分调动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积极性,为繁昌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全区上下要久久为功的奋斗精神,把教育工作作为提升全区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摆在优先发展地位,把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实现繁昌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举措自印发之日起执行,具体细化措施由区教育局商相关部门另行制定。

起草说明

《关于打造“繁昌教育”金名片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一、相关背景

为加快繁昌教育改革和发展步伐,统筹推进全区各级各类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满足繁昌未来发展的人才需求,集全区之力,力争5-10年时间,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教育强区,把繁昌教育打造成繁昌人引以为豪的“金名片”

、主要内容

《关于打造“繁昌教育”金名片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内容包括全面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目标全面构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全面厚植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根基全面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要素全面培养教育高素质的新学子全面突出党建引领展现新担当。工作举措中明确了教育部门、组织部门、编制部门、人社部门、财政部门等部门及各镇、繁昌经济开发区的职责。

 

征集已结束,感谢关注!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序号

反馈人员或单位

反馈意见

意见采纳情况

说明理由

1

企业

 

 

2

群众

1. 愿公立托儿所逐渐取代私立,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享受好一点的待遇。

2. 现在私人幼儿园太多了,而且收费又贵,希望繁昌越来越好。

采纳

 

3

部门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留言选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