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就业和招才引智工作在线访谈
来源: 繁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

时 间2022年7月25日上午

嘉 宾

主持人黄晨伟

直播地址芜湖市繁昌区广播电视台

摘 要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5〕12号)精神,为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邀请繁昌区人社局领导通过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繁昌区就业和招才引智工作与广大网友交流、解答疑问。

访谈详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黄晨伟。今天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熊艳萍同志,就繁昌区就业和招才引智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请您与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熊艳萍]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作客区政府网站,与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缺乏经验和技能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突出障碍,为促进青年就业、成长发展,区人社局提供了什么帮助?熊局长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熊艳萍]当然可以。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是人社部门就业帮扶的重点之一,为提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帮助青年人积累实践经验,我们多措并举,多方面、多层次的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的就业工作。

在毕业前,我们组织开展入企认知活动,提高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适应能力。通过“校企直通车”、校企产学研合作、订单班以及赴高校开展认知宣传,让学生知道我区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区有哪些人才优惠政策,增加他们对繁昌城市、产业、企业的认知,便于他们更好的规划未来的职业发展。

在临近毕业时,我们也有相关政策扶持,包括实习政策和见习政策。实习方面:对来我区实习的高校学生发放实习补贴,提供人才公寓住宿保障。就业见习方面:对象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离校前6个月的高校毕业年度学生和16-24周岁失业青年。见习期限最短要达到3个月,最长不超过12个月。见习单位按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为见习人员发放基本生活补贴。通过见习,帮助高校毕业生度过求职前的过渡期,增加就业经验。今年我区提供了370个见习岗位,已有130名青年群体到岗参加就业见习。

在毕业后,我们有一系列的就业扶持政策。一是开展就业帮扶,对当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开展政策宣传、职业指导、职业介绍,促成他们尽早就业。二是开发更多的优质岗位,鼓励企业更多的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今年新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并在我区首次参保3个月以上的,给予企业增岗补助;对就业且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三是开展免费的培训,当年毕业的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可以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SYB创业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四是提供创业扶持,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提供创业担保贷款。

通过全方位的政策和帮扶措施,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供帮助,促进他们就业。

[主持人]近期,有不少应届高校毕业生提问,繁昌区一次性就业补贴和稳定就业补贴标准是多少,是否可以同时享受,下面有请熊局长给各位网友进行解答。

[熊艳萍]好的。一次性就业补贴,是指:对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稳定就业补贴,是指:2018年以后毕业,在我区企业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签订劳动合同且参加社会保险的本科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按每人每年5000元标准给予补贴,补贴限期为2年。符合条件的人员可同时享受一次性就业补贴和稳定就业补贴政策。

[主持人]:当前,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在发生疫情后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控制,但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还是影响了我区很多企业的招聘工作。熊局长,请问区人社局有什么应对办法吗?

[熊艳萍]疫情的不确定性确实对我区企业招聘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主要是外地人员前期来繁受到限制,随着疫情的缓解和解除,形势也向好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我区加大了招聘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提升招聘服务水平,全力为企业招聘提供优质服务。我们积极推进区镇村“三级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招聘信息直达到村社区,定期举办招聘活动,构建起线上线下招聘服务体系。

一方面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企业根据自身用工需求报名参加,定期招聘会安排在每周三和周六的上午9点,地点在广电大厦二楼的区人力资源市场。另外,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专场招聘活动也会适时组织。

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线上招聘活动。目前采用两种形式,一种是广渠道、多媒体发布,通过“繁昌人社”、“繁昌就业创业服务”、“繁昌论坛网”、“皖事通”app繁昌区求职招聘平台以及镇村社区的就业信息推广系统,帮助企业发布相关招聘需求。另一种是我们探索创新、持续坚持并不断改进的“职等你来 云端送岗”线上直播招聘模式,通过拍摄企业宣传视频、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并以直播的方式呈现,全方位让求职者了解企业文化、工作环境、薪酬待遇,降低企业招聘成本,方便求职者足不出户线上求职。线上直播招聘每两周一期,时间是周六上午9:30开始,有意向的求职者,可以关注。

目前,我区企业总体用工平稳,招聘服务基本满足企业的需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招聘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成效,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

[主持人]随着芜湖市“紫云英人才计划”的发布,为我区招才引智工作开拓了新路径、开辟了新渠道。熊局长,我区企业想引进一些研发、管理方面的高层次人才,请问这块的具体政策是怎样的?

[熊艳萍]芜湖市“紫云英人才计划”,实行的是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从人才的招引、培养、服务、激励、保障等环节,全面构建芜湖特色和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我区积极落实“紫云英人才计划”,对于区内企业想引进高层次人才,根据政策规定,在高层次人才集聚方面,对从市外首次引进到我区企业工作,不超过3年时间,经认定为C层次及以上人才,如年薪20万元及以上、或副高以上职称、或高级技师、或博士学历等。一是给予企业引进人才补贴,按给付年薪的 50%给予引才企业最高 500 万元总额的资助;二是给予认定的人才购房补贴或生活补贴,对在芜首次购买自住商品房的,按ABC人才不同层次,分别给予购房款 80%最高 120 万元、50%最高 80 万元、 30%最高 40 万元的购房补贴;或享受最高每月 7000 元的生活补贴,补贴期限为 3 年。人才认定和资金兑付可在“芜湖市人才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

通过加大对人才的支持力度,引进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降低企业引育人才的成本,助力人才留繁就业创业。

[主持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关键在于人才。人才资源是社会活动的核心,当下各地都相继出台人才招引政策。请问熊局长,我区在招引大学生来繁就业创业工作上今年有哪些新的举措?

[熊艳萍]区委、区政府对“大学生经济”非常重视,为吸引繁昌生源大学生回繁、外地大学生来繁,加快大学生等各类青年人才集聚,进一步落实“3113”人才工程,高效完成大学生引进目标任务,助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区委人才办、区人社局会同相关部门,在认真学习研究省市有关大学生引进政策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提出《支持大学生来繁昌就业创业的若干举措》。

《若干举措》从支持大学生来繁昌就业、引导大学生来繁昌创业、鼓励大学生安居繁昌、加强大学生来繁昌服务保障四个方面,提出十六条具体举措,鼓励支持大学生来繁就业创业。十六条举措中稳定就业补贴、创新奖励、购房补助补贴、学业及安家费补助等政策,支持力度纵向对比往年政策、横向对比周边县区政策,均有突破、有亮点,体现了我区在人才招引工作中的决心和力度。

目前,《若干举措》正在完善上会程序。待政策公布施行后,我们将着力推动“归巢来繁”大学生专项集聚计划,抓实“大学生经济”。也希望有更多的繁昌生源大学生回繁、外地大学生来繁就业创业。

[主持人]:好,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您的观看,也谢谢熊局。再见!

[熊艳萍]再见!

 

现场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