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教育工作在线访谈
来源: 繁昌区教育局 阅读次数:

时 间2022年6月28日下午

嘉 宾

主持人黄晨伟

直播地址芜湖市繁昌区广播电视台

摘 要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5〕12号)精神,为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邀请繁昌区教育局领导通过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繁昌区教育工作与广大网友交流、解答疑问。

访谈详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黄晨伟。今天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心生同志,就繁昌区教育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请您与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王心生]: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作客区政府网站,与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繁昌区依托优质均衡创建,把教科研的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主要路径,近年来全区教科研质量明显提升,其中基于“研训项目包”的教科研模式,在全省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并作为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上报到农业农村部交流,请问:繁昌区在实现教科研高质量发展上,采取了哪些举措?

[王心生]繁昌区教科研工作坚持“三训一体”(研训一体、赛训一体、导训一体),创新教科研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研训一体求发展。为了让教研和培训有机结合,全区按照学科设置了35个研训项目包,依据学校的学科发展优势,项目包分别落户在不同学校,实现了学科、学段、学校的全覆盖。项目包通过项目引领,独立自主开展活动,很好地将教科研和培训结合了起来,促进了全区教师的一体发展。赛训一体促发展。考虑到研训项目包无法做到人人参与,辐射很难实现教师全覆盖,为增添教科研新动力,2021年全区开展了千名教师大比武活动,做到了“人人是赛手,人人当评委”。一年来,全区教师共赛课1520节,活动中涌现出了100多节优秀课例,全区教师在比赛中接受培训,达到了以赛促训的目的,实现自我和他人的共同提升。导训一体深发展。繁昌区将培训和专家指导、名师引导、师傅辅导结合起来,实现教科研的深层次发展。专家指导,即定期邀请省、市学科教研员等专家,来推门听课,进行课堂教学指导,2021年省市学科教研员50多人次来到繁昌进行指导。名师引导,即定期邀请省内一线名师,来开设示范课,为学科教师在实践上加以引导,2021年共有34位来自全省的名师,在繁昌开设示范课34节。师傅辅导,即将全区区级以上骨干教师与新教师、薄弱教师结对,通过师徒结对的形式,对新教师和薄弱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反思研究、论文撰写等方面的辅导,达到培训提升的目标。

[主持人]:中小学课后服务今年纳入民生工程项目,区教育局如何保障课后服务顺利实施,促进民生?

[王心生]为保障课后服务的顺利实施,区教育局制定了《芜湖市繁昌区2022年民生工程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试行)》,并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课后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实行政府兜底保障,区财政按照500/.年的补贴标准拨付到校,偏远地区补贴标准可上浮20%。为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安排好学校课后服务,区教育局制定了《教育服务综合改革实施细则》,指导各校落实此项工作,各学校均制定了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和具体计划,做到定师生、定岗位、定时间、定地点、定职责。目前,繁昌区课后服务工作已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全区26所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9.8%,努力做到学校尽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

[主持人]: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积极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创建工作进展如何,取得哪些成效,请王局长给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王心生]2019年,我区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市)创建工作。成立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创建工作。区教育局建立职能股室牵头、教研员参与的包保工作指导组,采取包指标、包学校、包项目的办法,多轮次深入每所义务教育学校就指标达标及学校资料建设进行督查指导,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对账销号,实现了“校校达标、项项达标”的创建目标任务。20219月,省教育厅推报了繁昌等3个县(市区)申请国家认定,20224月繁昌区被教育部确定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主持人]:暑假即将来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所有家长都很关注。请问教育局在这方面是怎样做的?

[王心生]区教育局一直非常重视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从4月下旬开始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切实做到防溺水“十个一”活动,将防溺水宣传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学生,确保防溺水知识入脑入心。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每日、每周提醒活动,继续通过“千名教师访万家”,加强与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的联系,切实筑牢防溺水教育的学校、政府、社会、家庭“四位一体”安全防护网。

[主持人]: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主要方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惠民政策出台实施,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但城区小学、公办幼儿园入学难依旧存在,王局长能否介绍一下今年我区小学、幼儿园布局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王心生]为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形势,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我区编制了《芜湖市繁昌区2021-2035教育发展规划学校布局规划》和《芜湖市繁昌区2021-2025学校布局优化调整专项规划》,按照规划要求,我区将合理优化学校布局。随着新建城东小学、城关五小,城区小学入学难问题已不存在。为缓解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问题,2022-2025年拟再新建或收购民办幼儿园4所,按照“两教一保”原则核定岗位,在编制不足的情况下通过编外聘用人员补充的方式,保障公办幼儿园正常运转,以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主持人]: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主管单位是区教育局吗?它的主要职能是什么?目前在开展哪些工作?

[王心生]:繁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是隶属于繁昌区教育局管理的二级机构,是财政全额供给的公益类事业单位,公办的校外教育机构。它的主要职能一是开展校外各类培训。如舞蹈、书画、器乐、棋类、小牛顿、声乐、口才、机器人、陶艺、乒乓球等各类兴趣班。兴趣班有的是全免费的,有的是按成本收取一定的费用;二是开展全区校外的一些教育活动。如中小学书画比赛、声乐舞蹈大赛、器乐大赛、科普剧创作表演比赛、研学旅行、校外足球训练等等。青少年活动中心自2015年开办以来,在区教育局和上级的关心重视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绩,得到了学生和广大家长的好评。今年春季青少年活动中心已开展近100个兴趣班,培训人数达1500多人,并组织了全区中小学书画比赛、满天星足球训练,中心合唱团参加区建团100周年演出。广大网友和家长如有相关需求可以直接和青少年活动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5537877886

[主持人]:王局长,最后再请您介绍一下如何加强教育系统的党建工作。

[王心生]:全区教育系统共有52个基层党组织,1294名党员。区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系统党建工作,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和“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两应”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工作,目前已被命名市级 1 个、区级 2 个,获得区级命名党建品牌 1 个。

[主持人]:好,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您的观看,也谢谢王局。再见!

[王心生]:再见!

 

现场图片



 

分享到: